“黑河案例”为什么“行” ——黑河自贸片区制度创新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1 13:55:01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刘才星):中国最北自贸区黑龙江黑河片区,外贸进出口额在自2020年至2022年实现高速增长后,今年第一季度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又实现猛增,贸易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53.9%,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48.6%,固定资产投资则同比增长了408%,注册企业增加152.1%,实现了开门红。

今日龙江丨“黑河案例”为什么“行” ——黑河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报道之一_fororder_黑河片区通过二公河进出口加工园区构建起了以传统优势产业为支撑、高新技术产业为引导、新兴产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

  “几年来黑河片区坚持制度创新,提升了贸易便利化水平,带动了跨境产业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区投资展业,制度创新的红利已经开始逐步显现。”黑河片区政策法规局局长尹红梅用自信加喜悦的口吻说。

  黑河自贸片区作为中国最北自贸区,因独特的对俄特色,被国家赋予了“重点发展跨境能源资源综合加工利用、绿色食品、商贸物流、旅游、健康、沿边金融等产业,建设跨境产业集聚区和边境城市合作示范区,打造沿边口岸物流枢纽和中俄交流合作重要基地”的功能定位。2019年获批至今,该片区把握沿边、对俄、跨境优势,努力“替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取得了一批创新成果,积累了宝贵的创新经验。首批生成典型案例137项,其中有40项获全省优秀案例。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黑河案例”。创新中俄跨境集群建设案例,入选2021年国务院印发的自贸试验区第四批18个“最佳实践案例”;跨境电商货运物流“多仓联动”创新模式,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50个典型案例;中俄跨境运输车辆“一站通”综合查验管控新模式获海关总署备案……

今日龙江丨“黑河案例”为什么“行” ——黑河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报道之一_fororder_黑河片区借助跨境电商综试区的东风,立足口岸优势,大力发展电商产业,推动黑河外贸新业态的发展。

黑河跨境电商新媒体产业基地

  黑河片区在创新方面最成功的经验,就是独立自主抓创新,而不是由第三方来主导和操作创新。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玉涛说,我们明确认识到创新不能依赖外援来完成,本土创新主体从多年实际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才能准确定位创新的突破点。从挖掘线索,到研究具体做法、协调解决堵点和难点问题、大胆先行先试、总结评估等每个环节,都依靠市直相关部门、基层单位独立完成,保证了创新案例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

  案例一:中俄跨境运输车辆“一站通”综合查验管控新模式,于2020年获海关总署备案。成功之处在于,口岸海针对进出境运输企业办理车辆注册备案时存在的堵点自主进行创新,有效地解决了实际问题。

  黑河口岸现有10家从事进出境国际道路运输企业,注册备案的中籍车辆310余辆,挂靠备案的俄籍车辆近300辆。企业在为车辆办理注册备案时,需向海关、交通、公安三个部门分别报送备案资料,存在重复提供信息、递交材料的情况。去年6月黑龙江公路大桥启用后,黑河口岸从季节性开关变为全年开关,在今后两国贸易往来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进出境运输工具往来频次随之增长。

  为简化企业办理车辆备案流程,实现相关备案信息资源 共享、信息共用,优化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海关提出并主导开展协同创新,在黑河片区管委会的支持下,联合交通、公安等部门提出创新举措,建设应用跨境运输车辆监管信息“职能共享平台”,为进出境运输车辆提供一站式审批备案服务。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海关、公安、交通部门对进出境车辆备案申报数据联网,对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海关仍通过“公路运输工具管理系统”完成数据审核,简化企业业务办理流程,由企业分别到上述3个部门办理变为企业通过手机、电脑等客户端一次提交申请,为企业带来便利,同时有利于实现管理部门间信息共享共用。

  新模式实施后,各管理部门通过平台对备案车辆电子信息及单证进行“一站式”录入申报,将串联作业变成并联作业,缩短了首次入境车辆在中方境内备案等待时间,办理出境车辆备案、申报,每车可节省2至3小时时间。如进一步实现中俄双方监管部门的信息共享,预计俄方也可节省大量通关时间。按照原有方式,企业需凭各类纸质材料分别到各监管部门办理交单、盖章、打印许可证等业务,可重复申报电子数据。平台运营后,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运输工具备案手续,自贸片区各监管部门办结相应手续后,以电子回执的方式反馈到平台,节省了企业的人力和时间成本。这种一次提交、后台分发、各自审核的模式,还能确保企业向不同监管部门申报的一致性,各主管部门将所审核的数据信息同时反馈平台,形成执法互助体系。同时,能够推进物流信息电子化,推动公路运输方式车辆管理、动态申报在黑河片区内逐渐完善统一,为下一步自驾游开通后相关自驾车辆备案、申报打下良好基础。

  案例二:创新自走机械通关新模式,获得了全省口岸系统 通报表扬,并在跨境贸易和市场开放专班作为典型案例创新工作方法发布,受到本地外贸企业一致好评,对外地对俄车辆出口企业产生了极强的虹吸效应,为口岸通关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黑河样板”。

  黑河与俄布拉戈维申斯克是中俄边境线上距离最近、规格最高的对应口岸城市。2022年6月10日,黑龙江大桥建成通车,黑河公路口岸同步启用。黑河市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由过去的水上通道和冰上通道以及季节性通关,变为直接互联互通和四季通关。原有的通关模式已不适应新的运输方式,成了通关堵点和难点,急需采取减少运输环节、调整运输方式、降低运行成本、提升口岸通关效率等应对措施。

  口岸发展不是一个部门、一个城市和一个国家的单边事项,需要在各个领域能力配合,并且协调外方进行同步调整,才能完成通关模式的创新和落实生效,促进进出口货物增长实现共赢。

  为了更好地发挥公路大桥和公路口岸的战略作用,针对中方机械设备出口持续走高的实际,黑河片区海关开始进行通关新模式的创新。他们主动与俄方会谈对接,反复磋商,进行特色化、差异化通关模式的探索,在全省首创推出自走机械出口业务。主要方式为,俄方入境货车搭乘1至2名货车司机至黑河口岸,驾驶自走型机械出境。初期为每日三个班次,每车不超过20人,以后将视情况适时调整客车班次和司机数量,持续提升自走机械出口通关效率。

今日龙江丨“黑河案例”为什么“行” ——黑河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报道之一_fororder_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桥头区C地块产业项目布局

  与原有“车载车”通关方式相比,自走机械通关模式最明显的优势,就是可以降低通关成本。而与霍尔果斯、满洲里等口岸相比,黑河公路口岸具有货物出口后在俄罗斯境内全部变为国内运输,无需途经第三国,实现了我国出口的货物可以在布市直接转关至莫斯科清关,可以提高出口货物在俄通关速度。通关成本和通关速度,又恰恰是进出口贸易所面对的主要问题。自2022年8月4日开通至当年12月31日,黑河公路口岸累计出口自走机械4192台、货值14.6亿元人民币,机械覆盖大型矿山自卸车、客车、吊车、小汽车等诸多类型,成为全省首个国产小汽车整车出口口岸。

  黑河公路口岸按照“乙类乙管”相关要求,于2023年2月10日正式恢复为常态化运输模式,中俄司机可在出境和入境货检联合办公大厅与工作人员面对面办理各项出入境手续,中俄进出境车辆实现双向通关。口岸日进出境车辆由三年前的第日100台次,提升至200台次左右。2月22日黑河旅检口岸恢复开通当日和3月13日,先后分别取消了俄货车和专用摆渡车搭乘俄方工程机械司机通过货检入境的临时性措施,提高了通关效率。3月19日,自走机械出口数量再创新高,单日出境110台。自去年8月4日开通自走机械出口业务以来,累计出口自走机械9306台,货值超过27亿元人民币,而企业运输成本下降了60%。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