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模式落地黑河
来源:极光新闻  |  2023-04-23 11:36:38

  4月18日,黑河方晟源商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海关关员的指导下,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属地查检系统申报出口24吨鲜活易腐农产品。几分钟后,企业便收到电子底账回执,并成功在线申领了首份植物《出口检验检疫证书》。证书的顺利打印,标志着海关属地查检业务管理系统和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模式在我市正式落地运行。

黑龙江黑河:海关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模式落地黑河

  “以前我们出口鲜活易腐农产品需要经常往返海关,使用‘云签发’模式后,就不需要再派人到海关现场领取证书了,在公司就能线上操作、申领证书,原来几个小时的证书签发流程现在几分钟就完成,给我们企业节省了不少时间、资金成本!”该公司负责人孙利高兴地说。

黑龙江黑河:海关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模式落地黑河

  据了解,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模式是一种“企业自主申报、海关智能审核、企业自助出证”的出口检验检疫证书申领便利化新模式。该模式下,企业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网上即可完成出口申报、证书申领等各项业务,海关关员通过系统对证书审核后直接在线签发,企业可自助打印,实现高效监管与便利企业的有机融合,让辖区企业从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不用跑,大幅提高了通关效率。

黑龙江黑河:海关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模式落地黑河

  属地查检系统和“云签发”模式是“智慧海关”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帮助企业掌握新的证书申领、签发模式,尽快享受“智慧海关”建设红利,黑河海关提前谋划,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对辖区出口企业及时开展政策宣讲和系统使用培训,协调解决企业在应用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确保“使用即获利”。

黑龙江黑河:海关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模式落地黑河

  据统计,黑河海关2022年共为企业签发各类检验检疫证书近2446份,2023年一季度已经签发1020份。“云签发”模式全面落地,是黑河海关进一步提升查检效能、提供优质服务和提高通关时效的积极实践,下一步,黑河海关将继续深化“智慧海关”建设,释放改革红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将海关新的改革举措第一时间惠及全市外贸企业,提升企业获得感,为黑河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力量。(通讯员 赵利民 极光新闻记者 王军锋 王明菲)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