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法院聚焦“三个维度”推动涉企矛盾纠纷化解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04 17:34:51

  为进一步开展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自2022年以来,方正法院共对县域17家重点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依托党建引领提升企业满意度,将红旗插在便企、惠企的主阵地。

  聚焦责任落实,党建引领助发展

  方正县人民法院聚焦责任落实,院领导、庭长积极带队进入县域17家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包联活动,主动为县域企业提供司法服务。所有包联干部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认领任务,主动抓好落实,第一时间对企业的基本情况细心了解、对企业的法律咨询细致回复、对涉企的案件环节分解细化,做到细心做事、细化环节。

  聚焦溯源治理,多元合力促解纷

  方正县人民法院保护中小投资者工作专班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联合行业协会,强化溯源治理,建立“法院+工商联+行业协会”协调联动机制,多元合力解决企业涉法、涉诉纠纷,为企业节约诉讼精力与成本。发挥四个人民法庭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紧靠企业的优势,进一步延伸多元解纷触角,主动加强与县工商联、县大米产业协会对接力度,就地解决涉企矛盾纠纷,及时为企业间经济纠纷和企业内劳资纠纷进行调解,有效减轻企业维权成本。截止到2023年第一季度,方正县人民法院一审民商事调撤案件相较去年同期增加170件,调撤率达到65.26%,同比提升5.6%;诉前调解案件325件,成功率90.03%。

  聚焦提质增效,法庭内外送服务

  法庭内推行涉企案件“一站式”服务,对涉及企业的各类纠纷实行繁简分流、简案快审和多元解纷机制。对诉前可能化解的矛盾解纷,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直接转入诉前调解程序;调解不成功案件,依托涉企绿色通道迅速转入正常审理程序。案情简单、事实清楚的涉企案件直接转入快审团队,快审快结;案情复杂的涉企案件,进行繁案精审,以便高效、快速化解涉企纠纷。法庭外制定定期座谈机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调研座谈,多角度、全方位掌握企业经营状况、涉法涉诉情况,了解企业和职工的司法需求,对所需的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收集企业对法院在立案、审判、执行等方面的宝贵意见,面对面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和保障。截止到一季度末,方正法院案件结收比达到74.66%,同比提升16.1%;平均办理天数27.72天,同比减少3.89天,案件办理更高效。(文 方正县委宣传部)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