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依兰县建设全国预制菜原料供应基地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3-04-04 09:20:52

  3月末,依兰县赴广东省东莞市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食品及配料博览会暨首届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博览会,开展优质农产品推介活动,该县丰富多样的绿色有机农产品得到客商广泛关注。

  依兰县作为黑龙江省唯一参展的县域,参展的优质农产品涵盖食用菌类、干菜、杂粮、山产品、大米、豆制品等14类93个产品,签订合作意向金额6180万元。依兰县政府与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就推动依兰优质农产品及预制菜产品销往全国、培育预制菜产业典型企业、推动预制菜标准体系建设进行深度合作。

  据依兰县副县长赵淑芳介绍,该县将引进更多投资开发建设预制菜加工、粮食加工、绿色食品、畜牧养殖、林下经济等项目,完善预制菜产业链,全面扩增产业集群,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全力把依兰县建设成全国预制菜原料供应基地。

  建设全国预制菜原料供应基地,依兰县底气何在?赵淑芳说,依兰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国家级生态农业示范县,是全国生态环境和资源最优的县份之一,其优良的生态环境,蕴育了丰厚的农业资源,为预制菜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依兰县现有耕地371.4万亩,粮食总产量34亿斤,形成了水稻、大豆、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和食用菌、中药材、蔬菜、杂粮、林果林药等特色作物及畜牧养殖、水产养殖统筹发展格局。依托绿色生态、丰富多样的农产品原料,预制菜产业立体化、复合式全产业链发展,发展空间巨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依兰县农业资源极其丰富,全县无公害产地认证面积实现全覆盖,绿色有机产地认证面积达100万亩。全县有机、绿色产品的产地认证总数达19个,产品认证总数达51个。

  依兰种植的玉米多为胶质性、加工型品种,大豆全部为高油、高蛋白品种,水稻均为优质品种。拥有5000亩绿色有机食品谷子、糜子生产基地,有3万亩高蛋白芽豆生产基地,原料品质纯正,产品绿色生态。畜禽产品品质优良,现有规模化养殖场50个,肉类年总产量21600吨。年产量540吨的刺五加、赤芍、红松子、寒葱等野生山产品晾晒成干菜,既不流失营养,又锁住鲜香品味,预制山菜、干菜产品畅销全国各地。渔业产品特色丰富,全县养鱼水面6.4万亩,水产品年产量达9000吨,鱼类种类共计13科60种,灌装、淹制、保鲜、即食等预制水产品前景广阔。素有“水果抗生素”之称的红菇 种植5000亩,开发出红菇 果肉果汁饮料、红菇 干粉等明星产品。涵盖黑白有机木耳、寒地优质大米、红菇 饮品、五国城洞藏酒、灵芝孢子粉的“依兰五宝”地域品牌产品享誉全国。

  此外,依兰县产业链条供应完整,发展动力十足。依兰县规划食品工业园面积14平方公里,生产要素齐全,扩大再生产成本较低,开发预制菜加工项目潜力巨大;区位优势独特,地处龙东腹地中心交通枢纽,物流行业飞速发展,极大便利了预制菜冷链运输。

  赵淑芳信心满满地说:“新时代的依兰县愿携手全国大企业、大机构、大平台、大渠道,共筑预制菜展示、交流、推广平台,共谋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共享预制菜产业红利。”(马子涵 权磊 黑龙江日报记者 白云峰)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