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先行护黑土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3-04-03 09:39:22

  进入四月,在春风吹拂下,覆盖在黑土地上的白雪已全部融化。此时,从空中俯瞰北大荒集团嫩江农场有限公司的“春天”,耕田密布,如诗如画、壮美无比,释放出了生机盎然的新“丰”景。

科技先行护黑土

高标准开展起垄施肥作业。庄天宇摄

  “你看,这一块就是去年治理的侵蚀沟,治理后完全看不出来以前的大坑痕迹。”日前,在嫩江农场第九管理区6#2地块,技术人员操作着无人机腾空而起,正在拍摄完整地号的鸟瞰图。

  “我们通过无人机空中侦察技术运用,进一步加快踏查地号、信息收集、分析的速度,为下步田间治理与春播生产工作做足准备。”嫩江农场第九管理区主任叶长昆手拿铲子一边查看土壤墒情一边说,“气温升高,眼瞅着有些耕地地头、土地中低洼点积雪融化形成积水,我们管理区抢抓晴好天气,人机齐上抢排田间积水,防止耕层水土流失。”

  “我们要赶在土地解冻前完成这一时期的土壤样品采集工作。”在嫩江农场第七管理区地号,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也正忙着进行土样采集,利用GPS定位系统确定经纬交叉点,对每个标注的地号,使用走S曲线的方法,采集15~20个深度在0~20厘米之间的土样,取土、装袋、记录,每一项操作流程都有条不紊,力争抢前抓早进行测土化验、精准施肥,全力实现农业“三减”。

  除了依靠农机与农艺相结合、用地与养地相结合为手段外,智能“田间管家”的精细化管理,也让黑土地得到有效保护。眼下,走在嫩江农场一望无际的农田里,分布在田间地头的“太阳能板+摄像头”监测设备十分抢镜。

  嫩江农场农业发展部副部长崔兴华介绍:“农场加大了对黑土地的监测力度,充分利用摄像头、气候监测等科技设备,掌握土壤墒情、监测作物长势情况,采集光、温、水、气、热等田间气候信息,为科学施肥、田间管理、改良土壤提供可靠依据。”

  嫩江农场农业发展部工作人员统计:农场耕地面积为45.16万亩,2022年扎实推进黑土地保护,落实2万亩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增施有机粪肥3万立方米,累计治理侵蚀沟10.52公里,恢复耕地962亩,保护性耕作替代传统翻耕36.7万亩,平整土地16万亩,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面积保持在34.04万亩和10万亩,在全面落实国家“稳粮扩豆”战略任务,扩种大豆4.27万亩的前提下,实现粮食总产14.66万吨,全作物亩产量再创新高。

  “保护黑土地就是牢牢把握‘粮食安全’。”嫩江农场副总经理舒凤山说:“今年我们将加快推进黑土地保护项目收尾阶段,持续推进合理轮作、保护性耕作等农艺措施,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与完善,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1万亩,治理冲刷沟35条,护航大基地,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铆足干劲儿向着‘二十连丰’全力冲刺。”(张红阳 黑龙江日报记者 姜斌 刘畅)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