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市政府代表团出访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取得丰硕成果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2-08 11:09:07

  2月1日至5日,由绥芬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镭率队组成的政府代表团,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庆帅率队组成的经贸代表团,出访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开展全方位交流与调研。绥芬河市外事办、商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随团出访。

  据悉,代表团先后走访了波格拉尼奇内区、乌苏里斯克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市、阿尔乔母市、斯巴斯克市,拜会俄政府相关部门、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俄罗斯商协会,考察调研绥芬河市境外企业和俄罗斯本土企业,围绕各领域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稳步迈进展开交流,全方位提升绥芬河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代表团拜会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政府,双方围绕人文及经贸合作展开交流。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市长舍斯塔科夫表示,要加快推动跨境旅游及展销会等系列活动开展,进一步深化双方在人文、旅游和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代表团与滨海边疆区国际合作署、经济发展署、旅游署、边境建设署等部门进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就加强全方位务实合作达成共识。代表团还分别与乌苏里斯克市政府、波格拉尼奇内区政府签署了友好城市关系框架协议书,共同促进双方在经贸人文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

  围绕跨境物流运输领域合作,代表团拜会了俄远东铁路局符拉迪沃斯托克分局,调研了龙江商联铁路换装项目,考察了俄方港口和公司,就“宽轨重出”、跨境运输多式联运、开通符拉迪沃斯托克至绥芬河的国际专列运行等事宜开展务实交流。并与滨海边疆区国际合作署和海关就加强俄方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公路口岸两国车辆对等运行等相关问题展开探讨。

  围绕俄粮种植加工和木材采伐加工回运合作,在宝国境外农业园区、龙源润丰中俄农牧业产业示范园区,代表团深入了解境外粮食回运费用、配额等方面情况。并见证了宝国公司与俄罗斯绿色田野公司1800万美元农产品贸易合同的签约。在曲美中俄远东经贸合作区,代表团现场协调俄方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围绕民贸市场和跨境电商合作,代表团深入亿亨乌苏里大市场项目,并见证了亿亨公司与乌苏里物流商贸中心公司签约3100万美元建材和设备贸易合同。在峰祥滨海建筑项目和阿尔乔姆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了解项目发展情况,存在困难和政策诉求,探索完善跨境电商海外仓布局、开通跨境电商“9710”和“9810”出口业务。

  围绕双边贸易多元化领域合作,代表团应邀与滨海边彊区工商联合会主席斯图普尼茨基进行会谈。斯图普尼茨基表示,当前,俄方对中国汽车配件、农业机械等需求旺盛,这些领域可实现更大合作,俄方也将积极帮助中国在俄投资企业解决困难问题。欧博拉中小企业联合会滨海边疆区分会,近期将组织企业赴绥举办展销活动,双方表示要保持密切联系。代表团还考察了阿尼卡生物制剂厂、渔岛海产品连锁店,推介了自贸片区优惠政策,邀请企业来绥考察。

  代表团特别拜会了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朴扬帆总领事对绥芬河市在疫情期间保障口岸畅通和外防输入中做出的贡献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总领馆愿与绥芬河市共同加强与俄方的沟通协调,促进双方友好发展。

  5天出访时间,代表团一路争分夺秒、马不停蹄,参观访问、现场交流、对口洽谈,开展了一系列经贸合作活动,加深了绥芬河市和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各部门和市地的交流沟通,深化了国际友谊,推动了双边经贸、人文、运输、产业、贸易等多领域的深层次交流合作,为双方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达成了新合作、收获了新订单、增添了新动力,满载丰硕成果回到绥芬河,为沿边口岸乃至黑龙江省今后的对俄交流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文 绥芬河市商务局)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