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警察蓝”交出“护游”亮眼成绩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2-08 15:12:02

  一幕冰雪,百里江河,千般风情,万秀山川。

  冬季的黑龙江满城冰雪,满目琉璃,迎来千万游客为冰雪停留,为冬韵倾情,“赴一场冰雪盛会”热度未减持续高涨。

  据统计,仅春节期间,省内出行游客769.4万人次,旅游收入55.5亿元;接待省外游客335.5万人次,旅游收入62.2亿元,全省旅游经济增幅明显。

  今冬冰雪旅游火爆,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及广大民辅警面临严峻的“护游”考验。当旅游被赋予更多含义,“护游”也要方方面面细致周全。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龙江公安上交了亮眼“护游”成绩单。

龙江“警察蓝”交出“护游”亮眼成绩单_fororder_图片1

公安民警在冰雪大世界巡逻

  护游前置防范在先

  针对奔涌而来的冰雪旅游热潮,省公安厅专门部署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加强冬季旅游市场秩序规范整治,全面增强警务服务能力,保障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黑龙江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毅指出,要全力加强旅游秩序维护,统筹推进旅游景区安保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不断提升人防、物防、技防水平,确保场外顺畅、场内有序、客流均衡、总量可控,坚决防止发生公共安全事故,维护良好旅游秩序。黑龙江省要全力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精准把握冬季旅游特点,持续加强通往景区道路及周边道路安全隐患排治和交通秩序管控,严防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长距离、大范围道路交通拥堵,全力护航龙江冰雪经济发展;要全力提升执法服务质效,教育引导执勤民警辅警优化执法方式方法,热情受理游客求助和服务需求,及时查处在旅游景区、旅游交通站点侵害游客权益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救助患病、走失、受困游客,坚决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和景区秩序,充分展现新时代龙江公安队伍良好精神风貌。

龙江“警察蓝”交出“护游”亮眼成绩单_fororder_图片2

夜查酒驾

  这是命令也是殷切嘱托,龙江公安以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确保各项护游工作高效运转,在实战淬炼中诠释对党忠诚,彰显作为担当。

  旅行平安我来守护

  1月13日凌晨,中国雪乡景区突遇恶劣天气,路面结冰、大雾弥漫,能见度不足20米,400余辆旅游车和私家车辆滞留在雪乡各景点和前往雪乡的路上。

  省公安厅林区公安局亚布力、山河屯、大海林分局交警大队和雪乡护游民警数十人彻夜未眠,在恶劣天气里低速引导滞留车辆,护送2700余名游客安全到达目的地。驾驶员和游客们纷纷以鸣笛缓行的特殊礼仪,向执勤民警致谢。

龙江“警察蓝”交出“护游”亮眼成绩单_fororder_图片4

公安民警救助被困车辆

  及时应对、高效处置,用“智慧”手段解决问题,大海林分局的“智慧景区”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公安业务资源和景区社会面监控资源进行了整合,通过数据共享达到景区及周边区域全覆盖,景区旅游可视、可知、可控。景区派出所、交警中队“两警合一”改革,建立了“一景一警”警务模式、小案快办机制、火灾隐患整改责任机制及举报机制,全面提升景区治安管理水平和警务工作效能。

  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依托中央大街周边可视化平台,对辖区实现“一键式”管理;松北分局强化了“科技+安保”举措,冰雪大世界园区执勤警力全部配备5G执法记录仪;亚雪分局采取“步巡+雪板巡”相结合的方式,交警巡逻车内配备应急搭火线、牵引绳等应急救援设备,加强景区治安巡逻。

  一支支护游小分队活跃在景区公路、山林旷野,配备急救器械、常用药物、方便食品、充电设备等,在风雪严寒之中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

龙江“警察蓝”交出“护游”亮眼成绩单_fororder_图片7

公安民警在旅游景点驻守

  旅途舒心我来服务

  1月24日一大早,浙江温州的徐先生一家结束冰雪之旅自驾返程,可一出宾馆就碰上了难事,车怎么也打不着火。

  正在长汀服务区间巡逻的牡丹江海林市公安局“护游驿站”值班民警见状,拿出搭电设备连接电瓶,突突突,两三下徐先生的车就顺利启动了。

  “您返程的路上,沿途还能看到我们的护游驿站,里面可以提供热水、咖啡、医药箱、拖车钩、牵引绳、防滑链等免费救援物资,还可以上网、打印,查攻略,实时关注气象交通,扫这个二维码就行,很方便。”民警修宏热情地介绍说。

  据悉,海林市公安局在辖区内设立了四个“护游驿站”,服务半径50公里,配足警力、配齐物资,最大限度满足救助和服务需要,让游客放心来、安心玩、舒心游。

  云南游客张先生和同伴在漠河北极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假期,但让他更难忘的是那段幸福小插曲。即将返程上火车时,张先生突然发现钱包可能遗落在住宿宾馆,便尝试着联系戴着“旅游警察”红袖标的民警。

  “红袖标民警”是漠河市公安局旅游警察大队教导员刘利剑。接到求助电话,刘利剑立即赶往宾馆,在房间枕头下面找到了装有各种证件的钱包,经核实无误后驱车赶往火车站,终于在登车前将钱包交到张先生手中。

  “漠河虽然天冷,但是你们真诚的服务让我无比温暖,我一定还会再来,带着家人、朋友再来漠河。”张先生说。

  旅程放心我来维护

  冰雪为伴本该快乐同行,可因为行李箱意外损毁,来亚布力滑雪的游客陈先生好心情瞬间被破坏。眼看与导游的纠纷持续升级,陈先生报警求助。

  经过尚志市公安局景区警务室民警一番悉心调解,导游主动退还给陈先生费用,民警又联系哈尔滨市文旅局,启动“旅游投诉先行赔付机制”,陈先生的损失得到满意赔偿,烦恼一扫而光。

  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游客利益,也是公安机关冬季护游的重要组成部分,黑龙江省各级公安机关强化景区治安管理,严格规范景区各行业经营行为,会同文旅局、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严厉打击破坏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游客和企业合法权益。

  打字出头、控字着力、遏字兜底,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成立“冬季护游”专班,加大对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切实筑牢机场安全防线。截至目前,全省共查处公路客运、旅游客运、租赁包车等涉旅车辆交通违法1.3万余起。

  救援深陷的车辆、搜救被困的游客、寻回遗失的钱物……这个旅游季里截取的简短的一幕幕冷暖底片,让冰雪旅游更火了,游客赞美更多了,让公安形象更美了。

  春雪满空来,触处似花开。

  龙江公安扛起护游旗、唱响护游曲、打好护游牌,为积极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为擦亮龙江冰雪名片,推动冰雪旅游经济再上新台阶贡献了积极力量。(图/文 刘雪晴)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