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丨鸡西市重点项目全力冲刺“开门红”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2-08 14:55:15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记者 于灵爽):鸡西市坚持把冲刺首季“开门红”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扎实推进项目建设,高效统筹在建项目冬季不停工。2022年11月以来,累计完成投资12.7亿元。截至目前,谋划储备2023年省、市重点项目66个、277个,项目数量分别高于去年43个、54个,总投资分别高于去年337.9亿元、162.8亿元,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开门红奠定了良好基础。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鸡西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力做好经济运行预测、预警,实施科学精准调度,确保首季“开门红”。聚焦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10项主要经济指标年度目标,制定细化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要求,将目标任务分解到月、分解到行业,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印发《鸡西市项目谋划储备之冬行动方案》,组织县(市)区和市直部门集中开展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围绕省市百大项目抓谋划,指导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围绕“十大经济”和重点产业的延链、补链,谋划生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谋划筛选了省级重点项目66项,总投资48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9.7亿元。初步谋划市级重点项目277项,总投资58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1.5亿元。突出对上争取抓储备,谋划储备了对上争取项目1250个,总投资1002.9亿元,拟对上争取资金814.5亿元。做强重点产业抓招引,于2022年12月29日、30日连续举行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围绕能源产业、生物经济、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引进的8个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总签约额1020.3亿元,创历史新高,为鸡西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鸡西市积极做好《关于促进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成立工作专班,主动开展入企敲门行动,为已签约项目提供代办帮办服务。目前,2×66万千瓦燃煤电厂项目已完成环评审查,正在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节能评估和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等工作。零碳储能高端制造产业项目已完成项目选址和总体平面图设计,已进入控详规办理阶段。风电项目已有60万千瓦报省发改委待核准,另有50万千瓦预计近期取得国土预审和选址意见书,并具备核准申报条件。此外,新能源钢混塔架项目,现已完成厂房标准化设计和实施方案编制,正在对接用地事宜。其他项目前期工作正按计划推进落实。在推进在建项目复工复产工作中,鸡西市组织项目建设单位克服冬季施工困难,变冬闲为冬忙,全力保障项目建设。春节前,共有131个项目冬季未停工,占全部项目的58.7%;有49个项目在此期间竣工投产,占2022年投产项目的45.4%。春节后,鸡西市发改委立即着手组织已停工的82个项目建设单位提前做好复工准备。同时,对符合省、市百大项目申报要求的项目进行再梳理,已初步筛选出32个续建项目申请列入2023年省级重点项目,111个续建项目拟列入2023年市级重点项目。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