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加紧谋划抢占钻石产业风口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3-01-30 09:22:31

  日前,中国石墨之都核心区——鸡西市恒山石墨产业园区,鸡西浩市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两座生产车间的20台轧机,正在数字化“智能操控”中把黑黑的石墨“浴火重生”为闪闪的金刚石,场面红红火火。

  这里,聚集着黑龙江省石墨合成金刚石及高端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黑龙江天瑞拉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黑龙江省科学院高技术研究院碳晶体重点联合实验室,以及鸡西市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等推进科技转化机构。

  “2022年我们生产金刚石单晶近3600克拉,比2021年增产20%;今年开年我们20台轧机继续开足马力,争创首季开门红。”副总经理辛友刚介绍,金刚石行业已从单一的磨具行业向电子器件、光学片、珠宝首饰以及军工行业转变,而人造金刚石和天然金刚石的区别,就好比冰箱里的冰和大河里的冰,但价格优势却十分明显:黄豆粒大小的1克拉钻石,天然的3万多元,而人造的只要1万多元。

  石墨精深加工超硬材料产品从高碳石墨到人造金刚石,从培育钻石到最终宝石级产品产业链条,是一个科技升级的递进过程,是目前世界的科技前沿。成立于2008年的鸡西浩市新能源材料公司产品主要有超高纯石墨粉、增碳剂、人造金刚石单晶和培育钻石等,其中钻石材料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拥有省级石墨合成金刚石高端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我们作为一家石墨精深加工高新科技企业,只有实现质的有效提升,才能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必须科技赋能赶超跨越。”辛友刚说。

  近年来,随着培育钻石行业生产技术成熟、产能提升,国内外培育钻石行业蓬勃发展。鸡西是“中国石墨之都”,有着丰富的天然石墨资源、优越的石墨品质和一定的培育钻石产业基础。

  如何把石墨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

  新年伊始,鸡西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聚焦科技赋能跨越赶超,引导重点企业、重点实验室、行业领军人物“揭榜挂帅”,其中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支持中建材石墨研究院、哈船碳材料创新研究院发展,新建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个,引进武汉大学创新研发平台,构建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科技型企业成长体系,新增高新科技企业15家以上。

  鸡西目前拥有石墨精深加工高新技术企业26家,技术创新不断突破,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推动石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整合化的发展态势加快形成,仅2022年全市签约石墨精深加工项目8个,签约额17.65亿元。“大力促进培育钻石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市石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条件已经成熟。”鸡西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李威说。

  近年来,鸡西石墨产业迅速发展,但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迫切需要在石墨精深加工方面选择一个“突破口”。发展培育钻石产业,正是风口,前景广阔。

  鸡西市按照扩大原石制造企业的数量和规模,加强激光加工、人工打磨和创意设计企业的配套,建设培育钻石流通交易平台推进策略,立足超硬材料特色产业基础,聚焦培育钻石产业发展,围绕培育钻石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形成“引进一批、带动一批、辐射一批”的集群发展态势。

  近期培育钻石产业已进入实质性谋划阶段并提出发展目标:到2027年,用5年时间,全市培育钻石原石制造企业数量达到10家以上,全市珠宝级钻石、大单晶、人造金刚石等产品年产量达到30万克拉以上,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建成培育钻石晶体生长和使用领域研究实力雄厚的新材料领域国字号科技创新平台。到2032年,激光加工、人工打磨企业达到15家,创意设计企业达到5家以上。建成覆盖东北三省、辐射东北亚的黑龙江钻石交易平台。(梁木 黑龙江日报记者 孙伟民)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