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九隆冬不停工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3-02-02 10:23:23

数九隆冬不停工

调试设备。

数九隆冬不停工

施工正酣。

  机器轰鸣、焊花四溅……数九隆冬时节,原本是项目建设的冬眠期,但在哈尔滨地铁3号线西北环建设现场,却是一派火热建设场景。

  1月31日,在哈尔滨地铁3号线西北环公路大桥站至河松街站施工现场,记者走下数层铁质施工楼梯,来到盾构机施工区域。装载刀盘的盾构机头部已经掘进泥层,无法看到盾构机的全貌。记者在施工人员的带领下,走进狭长的盾构机内部。在无数个管片包卷成的“金刚罩”内,盾构机在十几名工人的协同操作下,发出轰鸣的声响。“由于此标段地层属于饱和富水粉砂和中砂层地段,稳定性差、地层敏感度强,地面沉降受控难度大,隧道无法采取明挖、暗挖等方法施工,经过研究,最终决定采取盾构施工法。”中交一航局副总工程师石立民告诉记者,盾构施工法是目前城市地铁建设中最先进的施工方法。简单地说,盾构机在挖洞的时候把土运出去,同时在地下一路推进就会形成一个圆形的隧道。

  据了解,为了抢抓工期,哈尔滨各施工单位优化施工方案,科学合理组织施工,成立了4个盾构工区,分别为公路大桥站至河松街站区间、上海街站至公路大桥站区间、人民广场站至上海街站区间、兆麟公园站至友谊宫站区间,4个盾构区间将于4月底前完成全部盾构施工任务。

  2月1日,记者从哈尔滨市住建局获悉,目前,哈尔滨地铁3号线西北环工程,已完成11座车站的主体结构施工和8个区间隧道施工,计划道外区段靖宇公园、清真寺和五道街3座车站年内通车运营。同时,将全力推进4号线一期、5号线一期报批准备工作。(文/摄 黑龙江日报记者 邢汉夫)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