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90多万尾虹鳟鱼入海盐化实验成功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3-01-03 09:08:45

  近日,从牡丹江市农业农村局传来振奋人心的喜讯: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技术支持下,今年牡丹江市实施的虹鳟鱼“水科1号”项目取得成功。截至目前,由宁安市虹鳟鱼种源基地提供的90多万尾鱼苗和成鱼,入海盐化实验成功率达到98%。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此举不仅填补了全国冷水鱼种业科技空白,也为今后牡丹江市发挥作为全国最早的虹鳟鱼种源基地优势,推动虹鳟鱼这一珍稀冷水鱼品种科学化、规模化、商业化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介绍,虹鳟鱼喜栖于清澈无污染的冷水中,以食鱼虾为主,为高寒鱼类,只能在20摄氏度以下的水温中生长,生存条件要求高,属娇贵鱼种。

  自2020年开始,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大力推进虹鳟鱼入海盐化实验。虹鳟鱼入海盐化实验是通过调整周边的水环境,使虹鳟鱼体内各种器官和功能逐步从淡水环境适应海水环境。此举改变了虹鳟鱼养殖模式,有利于提升虹鳟鱼质量,利用深海冷水团扩大养殖面积,实现虹鳟鱼陆海接力养殖模式的重要技术突破。

  今年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鲑鳟鱼团队依托宁安钻心湖虹鳟鱼良种场,积极开展科研试验。截至目前,该科研团队分别在宁安、哈尔滨、大连、烟台、东营等试验基地,使用从体重10克、50克到3斤的不同规格虹鳟鱼鱼苗和成鱼共计90余万尾,开展了不同情况、不同季节、各种海域的入海盐化实验,实验成功率达到98%。(张春梅 吕晓明 黑龙江日报记者 张雪地)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