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电电机连续中标3个抽蓄电站12台机组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11-30 09:39:01

  记者从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哈电电机)获悉,近期,哈电电机连续中标3个抽水蓄能电站12台机组,分别为国网浙江衢江4台300兆瓦、南网广西南宁4台300兆瓦、国网河北抚宁4台300兆瓦。这3个项目机组的全部中标,标志着哈电电机抽水蓄能机组已经进入成熟的批量化制造阶段。

  浙江衢江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浙江衢州衢江区黄坛口乡境内,是衢州市建市以来单体最大的投资工业项目。电站共安装4台300兆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预计年发电量12亿千瓦时。计划2026年8月底首台机组投运,2027年8月底全部机组投运。

  南宁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武鸣区境内,上、下水库落差约470米。南宁抽蓄电站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及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重点项目,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境内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电站共安装4台300兆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计划2025年6月30日首台机组投运,2025年12月31日全部机组投运。

  抚宁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境内,该电站共安装4台300兆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电站建成后,将以500千伏线路接入京津及冀北电网,承担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等多项功能。计划2026年10月底首台机组投运,2027年7月底全部机组投运。

  近两年,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推动抽水蓄能产业加快发展。哈电电机作为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的“国家队”,通过科研创新和攻关,不断引领我国抽水蓄能技术和装备制造水平跃升。同时,以“数字化、智能化”为目标,哈电电机构建了以水电云服务平台为中心,集故障智能诊断、产品维护、售后服务、备品管理及产品优化为一体的电力装备智能和数字孪生系统,为电站运行提供高效、可靠、智能的运维服务工作,填补了我国在电站远程智能运维方面的长期空白。(夏曰滨 黑龙江日报记者 李爱民)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