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哈电制造”获中国好设计金奖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1-17 15:27:39

  日前,2022中国创新设计活动周暨好设计颁奖大会召开,哈电集团电机公司申报的《白鹤滩1000MW水轮发电机组项目》荣获中国好设计金奖。

  据悉,本届好设计奖共有871个创新设计项目参与申报,经全国函评、初评、终评、公示等,最终产生金奖10项。此次获得中国好设计金奖的白鹤滩1000MW水轮发电机组项目,由哈电集团电机公司与东方电气集团电机公司联合申报。

  白鹤滩水电站是实施“西电东送”的国家重大工程,总装机容量16000MW,单机容量1000MW,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在建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水电工程。白鹤滩水电站年平均发电量624.43亿千瓦时,对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促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哈电集团电机公司研发的白鹤滩水电站1000MW水轮发电机组为中高水头、中低转速巨型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机组运行水头高、变幅范围广、结构外形尺寸大。哈电集团电机公司在白鹤滩水轮发电机组产品研发、设计、工艺上进行了大量自主创新,成功设计制造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000MW水轮发电机组,机组采用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方法,主体部件采用全三维设计。

  水力模型研发设计方面,哈电集团电机公司采用全流道CFD优化设计,成功设计出满足高水头稳定性能要求并在低水头段具有较大超发能力的长短叶片结构转轮,水轮机最优效率96.7%,达到世界巨型水轮发电机组最高水平;机组拥有更低的耗水率,节水性能更强。关键设计及制造技术方面,导水机构精细化设计技术、转子磁极通风结构和冷却设计技术、24千伏电压等级绝缘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取得了多项世界性技术突破,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文 杨俊龙)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