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造”闪亮国际市场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7-27 10:24:21

  原标题:国企领跑,民企跟进,上半年进出口同比增38.2%“大庆造”闪亮国际市场

  “这些装置下周就将装车发往哈萨克斯坦的卡沙甘油田了。”7月8日,在大庆惠博普石油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7万平方米厂区里,生产部经理王焦指着一院子分离器、液氨储罐、开/闭排罐等油气处理装置介绍。

  来自伊拉克的订单,正在加紧生产中。

  2022年上半年,大庆市进出口总值670.8亿元,同比增加38.2%。其中出口总值29.9亿元,增长19%;进口总值640.9亿元,增加40.2%。6月份进出口总值128.6亿元,同比增长43%,环比增长30.8%。

  从中国到中亚、欧洲;从南海到印度洋、太平洋……随着“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大庆越来越多的企业搭乘着“一带一路”快车,在沿线国家一路奔驰,越来越多的“大庆造”在世界舞台闪光。

  国有企业是绝对主力

  从经营主体看,中直大企业仍是大庆市外贸主力军。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国有企业进出口505.9亿元,同比增长41.9%,占全市外贸总值93.3%,比去年同期提升2.4个百分点。

  从最初的地质勘探,到钻井、修井以及提高采收率的工程技术服务,再到油田的水电设施建设,伴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央企不断扩大“朋友圈”,以能源合作拓展发展空间。目前,国际业务形成了伊拉克、蒙古国、南北苏丹3个超亿美元的地区市场,中东地区形成10亿美元的区域大市场。

  今年一季度,大庆油田市场开发成绩喜人,其中,国际油服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3.21%。

  在中东传统市场,大庆油田签约伊拉克哈法亚CPF1油处理系统升级项目,创造了伊拉克市场单体EPC项目中标额新纪录;独家中标哈法亚油田大排量水井电泵项目,填补了伊拉克大排量潜油电泵技术应用空白;先后签约哈法亚油田钻机日费服务、哈法亚油田注水井连接、巴士拉稳产6万桶井口、锡巴气田采气管线等一系列项目。

  在非洲市场,大庆油田中标乌干达中海油翠鸟油田47公里管道项目,再获南苏丹市场7500万美元潜油电泵设备与服务大单,中标苏丹2B区钻井日费项目,实现现有项目滚动挖潜与高效合作。

  就在不久前,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射孔器材有限公司在完成5.5万发射孔弹出口乍得的任务后,出口印度尼西亚的7300余发射孔弹及全配套火工器材,也顺利交付;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力神泵业有限公司则首次以第一中标人身份签订伊拉克米桑油田2000多万美元潜油电泵一体化服务合同。

  大庆石化也把目光瞄向海外市场。

  5月25日,满载大庆石化公司3.5万吨92号车用汽油的富泽安娜油轮驶出大连新港,前往新加坡。

  此次出口的3.5万吨汽油,是大庆石化今年的第一批成品油“外卖”订单。

  前两年,大庆石化92号汽油出口量分别占公司成品油总量的14.7%和12.4%,有效拓宽了销售途径。

  大庆石化公司的出口产品,不仅有汽油。5月10日,在大庆石化公司销售储运中心成品车间汽车装车栈桥,一辆满载1-己烯产品的“Tank”罐柜车,缓缓驶离厂区,这是1-己烯产品首次出厂销售,将运往东南亚市场。

  走进大庆华科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作为一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该公司拥有主要生产装置10套。公司生产的C5石油树脂、C9石油树脂、双环戊二烯、乙腈等产品出口到欧洲、东南亚、北美洲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创汇超过1000万美元。

  民营企业风生水起

  沃尔沃,大庆的外贸明星。

  2017年6月30日,随着123辆产自大庆工厂的沃尔沃S90轿车运抵泽布鲁日港,“大庆制造”由此打开欧洲市场,让世界高端制造业领域有了“大庆身影”。

  如今,沃尔沃西行入欧,扬帆入美,成为中国唯一进入欧美市场的豪车。

  大庆惠博普石油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则用油水分离装置,成功进入哈萨克斯坦、阿尔及利亚、叙利亚、科威特、伊朗、伊拉克、乍得、厄瓜多尔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

  坐落于大庆经开区的“惠博普”,是一家国际化的油气资源开发及利用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为全球客户提供高效、清洁的能源及能源生产方式。2021年,“惠博普”产值3个亿,国外订单占50%以上,以哈萨克斯坦、科威特、伊拉克等中东中亚国家为主。

  一场由光影互动打造的视觉盛宴,正在迪拜贸易中心“哈利法塔”帆船酒店举办。几个中东客商还没有完成所有观展体验,就匆忙找到主办方——大庆思特传媒,求合作!

  大庆思特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互动多媒体产品创意设计与制作、软件技术研发、人机智能交互的高新技术型企业,主要从事体感识别、互动投影、虚拟抠像及AR增强现实和VR虚拟现实等国际前沿互动技术及相关产品的销售和定制化服务,进军国际市场的当年就迎来“一带一路”沿线10国代理商。自2017年6月22日进军国际市场以来,思特的产品已经远销俄罗斯、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除了工业,大庆农业也后起直追,开拓国际市场。今年1月至5月,大庆市农产品出口3.9亿元,增长175.5%。

  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2017年投产以来,已形成“玉米收购加工—产成品生产—废水—废渣循环再利用—配套热电联产”产业链,主要产品除国内市场外,还出口日本、韩国。

  作为我省最大的蛋品深加工企业,黑龙江兴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设备全部由国外引进,全自动蛋品加工生产线世界领先,产品享誉全国并出口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

  大庆绿豆,不仅在国内有名,更是扬名海外。2010年,浙江人朱光富来到林甸,成立了林甸庆丰粮油贸易有限公司,专门做绿豆、黄豆、红豆等豆类深加工,产品销往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地,日本、韩国也有一部分。

  泡菜、黑蒜……大庆市农业资源丰富,而且地方特色明显。肇源盛产水稻、谷子、花生;肇州出产谷子、葵花、玉米;杜尔伯特盛产绿豆、水稻、杂粮;大同区的板蓝根、林甸县的马铃薯等特色农产品都是市场上的抢手货,其中很多已经走入国际市场。

  正如大庆思特传媒总经理宁广良所说,对于民营企业而言,搭上国家发展的“大船”,意味着可以获得更加清晰的发展方向,行稳致远。

  今年前5个月,大庆市民营企业进出口12.5亿元,增长42.2%。

  通过“走出去”,大庆企业扩大了国际市场,进一步促进了国际产能合作,提升了经贸合作水平,实现了互利共赢。

  今年前5个月,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5.8亿元,占全市外贸总值的2.9%;大庆市有进出口实绩企业58家,涉及贸易国别和地区110个,排名前十贸易国进出口总值占全市进出口总值99.7%。

  走出去,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在世界舞台上“起舞”的大庆企业,也必将获得更多关注的目光。(戴小民 黑龙江日报记者 李民峰 刘楠)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