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集团牡丹江分公司:绿色发展奏响强农新乐章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7-20 10:47:23

  无人机盘旋着巡田检查或航化作业,北斗导航牵引着机车在无边的青纱帐中喷药施肥或中耕除草,“虾兵蟹将”与“打工鸭”纵情享受着生态田里的“美食”自由……7月,地处完达山南麓、兴凯湖畔的北大荒集团牡丹江分公司处处散发着勃勃生机。

  以打造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为主导,分公司正在构建“主导产业突出、产业融合紧密、产出绿色安全、产销对接高效”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奏响强农优农新乐章。

  插牢大农业科技翅膀

  走进兴凯湖农场有限公司农业科技园区,在“龙垦2021”水稻品种的标牌前,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一组信息便跳跃出来:在适应区出苗至成熟生育日134天,需大于等于10℃,活动积温2500℃,主茎12片叶,株高95厘米,穗长17.7厘米,每穗粒数91粒,千粒重25.1克……

  “为每个品种配备二维码,是我们的新举措,让管理人员和种植户更直观地了解水稻品种特性、栽培与田管措施,指导农业生产。”技术人员赵春介绍说,除了试验种植的49个审定水稻品种,园区承担的22项试验示范项目也都配备了“电子身份证”,利用智慧农业物联网平台及时更新信息,实现动态管理。

绿色发展奏响强农新乐章_fororder_d47cee4d-308c-41dc-9153-5afc237ece92

稻田立体生态养殖 许寅摄

  在科技翅膀的牵动下,农业生产更高效。庆丰农场有限公司持续开展智能化暗室叠盘育秧工厂建设,陆续配备智能控制室、双氧催芽、码盘流水线等设备。今年,改造暗室叠盘6处、自动换位立体育秧机120组,引进连体式种子温汤消毒设备、精量育秧生产线,一批次可育苗1.2万盘。利用负压抽气精准控制,每穴播种6粒,每100平方厘米播种216粒,每亩较常规技术节约种子1.8斤,使稻苗分布更均匀、生长更茁壮。

  今年,牡丹江分公司加快智能化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步伐,规划设计农场科技示范带650公里,散点式分布科技示范点152个,打造15条科技示范带,与农垦科学院、东北农大、八一农大等院校建立覆盖全域的科技服务体系,推动农业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广泛应用,全面提升耕种管收销环节农业科技化水平。

  引领大基地绿色发展

  “蚯蚓粪有机肥含有多种微生物,可以大幅提升土壤的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团粒结构,促进作物更好生长。”卫星生物科技公司农艺师许晓明介绍道。八五〇农场有限公司与四川高校合作,建设5万平方米蚯蚓养殖基地和2.8万平方米的奶牛粪污资源化利用示范基地,每年可处理牛粪5000立方米,生产优质蚯蚓有机肥1000余立方米,推广种植“蚯蚓肥+香稻”5600余亩,生产的“将军缘”富硒蚯蚓稻香米成为市场宠儿。

  “今年,经过越冬养殖的蟹苗投放后,在万亩蟹稻基地成活率特别高,每天我们在物联网终端巡田观察,为订单种植的蟹稻把关,确保每一粒米从田间到餐桌都绿色健康。”黑龙江省东直米业电商经理孟祥瑞介绍说。八五六农场有限公司采取“科研+基地+订单+产品”模式,成功突破蟹苗越冬技术障碍,打造蟹稻订单种养基地1万余亩,可拉动职工增收300余万元。

绿色发展奏响强农新乐章_fororder_ffde8535-5a41-415e-bfa8-dfb20e1a664e

居民在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选购商品 赵丹丹摄

  拥有百万亩水稻的八五六农场,以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突破口,做好绿色产业大文章。今年,农场实现有机肥替代化肥26.7万亩、绿色防控88万亩;蟹稻、鸭稻、虾稻、鳅稻等立体生态种养3.5万亩;全面积实现测土配方施肥、节水控灌和秸秆全量还田,农业生产废弃物实现100%回收。

  接下来,分公司将继续依托30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和440万亩水稻精准溯源基地的体系优势,向绿色农业要质量、要效益、要未来。

  塑造大产业品牌矩阵

  以产业创品牌、以文化润品牌、以市场兴品牌。牡丹江分公司统筹产品研发、品牌创建、团队塑造、渠道疏通、平台整合、市场拓展等六要素,构建起产业融合发展的立体矩阵。

  以加快融入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大营销平台为切入点,牡丹江分公司依托“中国北大荒文化之都”的品牌优势,成立黑龙江荒都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荒都”商标,采取“荒都+”双品牌营销模式,培育20余个自有品牌,推出食品保健品140余种。依托线上线下营销渠道,稳步打开营销局面。

绿色发展奏响强农新乐章_fororder_78db471b-00b5-4581-bbc7-8a791dee6430

智慧农业物联网 黄永兴摄

  为扩大“荒都”食品在本地市场占有率,发展核心消费群体,日前,荒都食品线下体验店在密山市家家乐连锁超市开业。此店销售产品以“荒都+”双品牌系列的优质稻米、豆粉、蜂蜜、木耳等20余款主打产品为主,兼营九三粮油、完达山乳品、亲民有机酸菜等北大荒集团榜单优品,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用到北大荒产品。

  八五七农场有限公司通过产品研发、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三维联动,不断拓宽“荒都+小湖”产品营销渠道。今年,农场入驻北京市教委“农校对接”交易平台,成为北京学校直供采购基地,并成为中国农业大学食堂大米供应商,建立稳定的供应合作关系。今年,农场力争实现营销额1亿元的目标,以强劲有力的市场营销驱动产业深度融合。

  守护大粮仓质量安全

  “去年秋收后,我就开始改造格田,原来598亩水田分成93个格田,改造后变成37个,使地块更大、更平、更直,种地更方便了。”八五四农场有限公司第十七作业站种植户吕文波高兴地说。格田改造后,他家增加种植面积5亩以上,今年可多打3吨粮。

  牡丹江分公司陆续完成格田改造197.3万亩,今年还将再改造41.6万亩,新增粮食综合产能超过1亿斤。

  打好稳粮增收战,土壤肥力是关键。分公司通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畜禽粪肥和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格田化改造等措施,打好黑土地保护“组合拳”,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效益。

  经过持续发展,分公司已建立覆盖15个农场的测土配方工作体系,去年,采集土样8065个,开展田间试验244个,发布施肥配方70个,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100%。精准配比的配方肥养分更均衡,提高肥料利用率7%~10%,可降低肥料用量5%,有效解决过度施肥导致土壤板结、水土流失等问题。

绿色发展奏响强农新乐章_fororder_398f57f7-2fd9-42cc-89af-21ccc04c738e

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品种展示 田萍摄

  打好稳粮增收战,更需勇担国家使命。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分公司积极承担保障大豆有效供给的战略使命,大豆播种面积达131.94万亩,超额完成扩种计划,预计新增大豆产能2.5亿斤。

  垦地合作,引领乡村振兴。牡丹江分公司所属15个农场与属地市县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开展土地全程托管、阶段托管、技术托管面积218万亩,相当于分公司播种面积的30%,依托牡丹江区域农服中心的科技服务与经营管理体系,托管耕地实现标准提升、产能提升、效益提升。(朱磊 黑龙江日报记者 姜斌 刘畅)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