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煤产量2015万吨 同比增幅9.2% 龙煤集团赢得“双过半”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7-20 09:46:10

  记者从龙煤集团上半年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龙煤集团完成原煤产量2015万吨,同比增幅9.2%;营业收入204.2亿元,同比增幅52.4%;实现利润15.3亿元,同比增幅186.4%,取得了利润、上缴税费省属企业第一的好成绩,多项指标创出历史同期最好水平,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为实现“安全生产效益最佳年”总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开年来,龙煤集团以迎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统筹推进煤炭保供、深化改革、从严管理、产业发展等重点任务,确保了企业稳中向好总体态势。

  安全生产是最大的政治责任,龙煤集团严格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全省“46条具体措施”,全集团一级标准化矿井达到9个、二级标准化矿井16个,抽采瓦斯1.49亿立方米、抽采率58.6%,开采保护层面积21万平方米、完成年计划75%,安全生产创历史最好水平。鹤岗公司提炼形成“1573”安全素质提升法,得到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的认可和推广。七台河公司技改矿井和新建矿井对照一级标准化矿井施工建设,建成两个一级标准化矿井,质量标准化整体水平不断提升。新疆公司盯紧现场安全生产,在特殊时期强化驻矿包保,保持安全生产“零伤害”。

  围绕煤炭保供的大局大势,龙煤集团不折不扣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主动担当国企责任,正月初二就复产复工,省内70个采煤队、279个掘进队全部进入正常生产状态。超前组织落实煤源,周密制定装储计划,供暖季增供省内动力煤190万吨,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下达的保供任务。科蓝公司多渠道采购资源,贸易煤完成195万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龙煤力量。

  全力推进智能化矿山建设,建成投用智能化采掘工作面8个,改造辅助自动化项目98项,智能化开采煤炭454万吨、占比21%,全集团智能化采掘工作面达到27处,46%井下辅助系统实现无人化。鸡西公司智能化示范矿山建设得到省煤管局高度评价,并成功举办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会。双鸭山公司投用东北地区首台矿用盾构机,实现一次安装、试车成功,最高日进尺16米,刷新了全岩大断面掘进生产纪录。

  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龙煤集团从健全制度、完善考核机制入手,制定下发改革2022年工作要点和《董事会授权管理办法》等制度20余项,双鸭山北辰公司和七台河福泰来公司“混改”取得实质性进展,整合撤销核算法人单位17户,纳入省国资委考核台账17项低效无效资产全部处置完毕,改革三年行动台账确定的77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随着改革不断深化,龙煤集团通过严抓经营管理策略、紧盯管理内控薄弱环节等举措,企业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升。

  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举办形势任务宣讲76场次,7个基层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标兵、3名职工荣获“龙江好人”称号,展现了龙煤人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的良好风貌。同时全面实施解放思想、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等“六大专项”行动,龙煤集团两级班子开展专题研讨40余次,完成调研课题124个,健全完善“四个体系”,推动年度重点工作和16项攻坚难题,有力促进了“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落地生效。

  龙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佳喜表示,下一步,龙煤集团将紧紧抓住市场发展机遇的有利时机,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聚焦煤炭主业与新能源优化组合,积极发挥省内能源保供“压舱石”和能源开发“主力军”的关键作用,为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龙煤力量,以实际工作质效迎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高博 徐颖 黑龙江日报记者 孙铭阳)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