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景养生两不误!黑龙江生态康养旅游正当时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7-15 11:24:14

  “旅游+康养”产业融合创新已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机遇。那么,黑龙江康养旅游该如何迎接发展机遇与挑战呢?日前,记者采访了省科顾委旅游专家组副组长、全国森林康养专家智库专家、黑龙江大学教授崔玉范。

观景养生两不误!黑龙江生态康养 旅游正当时

  崔玉范

  崔玉范教授认为,黑龙江省抓住了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推进旅游产品、模式、业态、创新,打造中国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黑龙江省是全国生态示范省,以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大湖泊、大界江、大冰雪等为特色的自然资源富集,并具有较强的多样性和垄断性。近些年来,国内多个权威机构将我省评为“最佳避暑旅游目的地”和“冰雪旅游目的地”,黑龙江省已经成为国内公认的最合适发展生态康养旅游的省份之一。

  据崔玉范介绍,黑龙江省自然生态资源富集,生态资源涵盖森林、湿地、地质地貌、湖泊河流、农耕田园等众多形态,体现为各级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等六大开发载体,为打造中国一流的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和康养旅游目的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条件;黑龙江省人文生态资源厚重多元,边疆文化特色鲜明,为打造多元化生态康养旅游产品组合提供丰富的优质康养文化资源;黑龙江省的立体交通网络已经形成,旅游交通便利度大幅提高;黑龙江省的生态康养产业初具规模,旅游产业体系配套较为完整,现有五家获得国家四部委颁布“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称号,全省共计51家单位获得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颁布“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称号。黑龙江省正逢旅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最佳战略机遇期,生态康养旅游正在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观景养生两不误!黑龙江生态康养 旅游正当时

  根据对国内外康养旅游案例的研究,崔玉范教授认为,将康养旅游仅仅限定为“养老”,或等同于“医养”,或“康养地产”等都是不正确的,会误导康养旅游的健康发展。

  崔玉范告诉记者,康养旅游应该是“全龄”“全生命周期”的“大众康养”,发展生态康养旅游。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开发建设准则,以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和满足民众健康养生需求为目标,促进“大自然”“大健康”“大养生”三大康养元素有机融合。

  他建议,黑龙江应继续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打造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坚持全域全季发展定位,深度挖掘我省丰富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加速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进生态康养旅游产品、模式、业态、创新,延长旅游产业链条和价值链条,提高综合效益。通过“中国伊春森林康养高峰论坛”“中国镜泊湖生态康养旅游高峰论坛”“中国五大连池康养论坛”等节事活动,打造宜居宜行宜游宜养的全域生态康养旅游品牌,打造主客共享的美好旅游目的地和美好生活地。

  他还建议,举办“生态康养旅游”专题培训班,统一认识,学习相关的知识和技能,以利于传统景区转型和发展。

  崔玉范认为,要平衡好旅游者、旅游企业、当地社区三者之间的关系;以“健康中国”为核心,跨产业、泛行业政策深度融合助力产业发展,实现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康养旅游相得益彰,促进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淅)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