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双鸭山全域旅游百花开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7-15 13:58:54

  近日,二十多名哈尔滨游客坐上开往双鸭山的高铁列车,开启今年“多彩双鸭山 周末游东极”旅游活动的首发。

  七星河自然湿地景色迷人,友谊万亩良田展现着现代化大农业的科技与震撼,仙境一般的乌苏里江揭开她美丽神秘的面纱……两天半的时间里,游客们先后来到青山国家森林公园、北大荒农机博览园、七星河湿地生态旅游区、彩云岭等景区,感受原生态的天然美景。

  近年来,双鸭山市把旅游产业作为调优产业结构的重要支撑,加大景区品质提升、旅游形象推介、基础设施完善力度,加快安邦河“城市之源”文化旅游产业带、集贤七星山国家森林公园和房车自驾游营地、友谊县成富朝鲜族满族乡特色民宿、宝清圣洁摇篮山全季旅游、赫哲风情农旅文融合发展示范基地等项目建设,努力将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

多彩双鸭山全域旅游百花开

乌苏里江湿地 许春娟摄

  旅游发展大会 做活文化旅游朝阳产业

  仲夏时节,位于宝清县七星河乡东强村七星河湿地综合服务区的建设现场一片繁忙景象,服务区总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目前服务区的各项基础建设已经进入到收尾阶段。

  “这里作为首届双鸭山市旅游发展大会的主会场之一,将在旅发大会期间举行一系列的活动。”宝清县七星河湿地管理局副局长李鑫说,在抢抓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七星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退耕还湿和生态修复项目也在同步进行中,将实验区逐步打造成多个不同生态特征、不同观赏目标、不同生态体验的四个生态区,已形成“一湖、一海、一塘、一岛”的规划蓝图,并为旅发大会设计出4条生态游路线,分别为“印象北大荒之旅”“雁栖湖生境之旅”“绿色田园之旅”“探索发现之旅”。

  双鸭山市以“多彩双鸭山 魅力宝清城”为主题的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在8月中旬在宝清县召开,作为本届旅游发展大会的举办地和东道主,宝清县积极抢抓各项目建设工期,确保圆满完成首届双鸭山市旅发大会的承办工作。

  宝清县将以本次旅发大会的召开为平台,全面展示近年来宝清县在生态修复、河湖治理、脱贫攻坚、产业调整、文物保护、乡村振兴、精神文明建设、红色文化挖掘等方面与旅游的深入融合做法,扎实推进一个文化创意中心、两个文化公园、三个核心景区、四个旅游示范村、五个生态观光湖建设,用宝清文旅兴县的典型经验为“多彩双鸭山”品牌贡献宝清力量。

多彩双鸭山全域旅游百花开

集贤七星峰 许春娟摄

  据了解,本次双鸭山市旅发大会将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举办旅发大会为契机,以做活文化旅游朝阳产业为目标,以文化生态旅游为主题,以生态衍生产品为内容,结合创意经济和数字经济,加快建成具有代表性的“北大荒”特色文化旅游基地。

  风景这边独好 旅游资源优势明显

  双鸭山市被誉为“黑土湿地之都”“绿色生态之城”,四季分明,景色各异,具备发展全域旅游的基础和条件。尤其是随着近年来双鸭山不断加大旅游投入,旅游基础条件不断改善,发展全域旅游的潜力和优势更加凸显,这座黑龙江省唯一的“国家森林城市”发展全域旅游的优势明显。

  “生态优势”是双鸭山的先天优势。森林覆盖率40%,建成区在46.5%以上。乌苏里江是全国少有的几条没有污染的河流,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存最为完好的地区之一。全市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达标(二级、优良)天数已达315天。

  “区位优势”是双鸭山得天独厚的资源。双鸭山隔乌苏里江与俄罗斯相望,国家一类口岸——饶河口岸是除黑河外全省中俄对应距离最近的口岸。300公里半径内辐射名山、同江、抚远、虎林、密山等5个口岸,呈扇形辐射俄远东地区。

  “文化优势”是双鸭山发展旅游产业的“底牌”。双鸭山曾是满族祖先挹娄人的肇兴之地,已发现各类古遗址1300余处,其中凤林古城、炮台山古城遗址是同时期我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最具代表性的城址。北大荒文化、抗联文化以及知青、煤城等特色文化,共同形成了双鸭山厚重的文化氛围。

  “资源优势”在煤城双鸭山看来自不必说。双鸭山所处的三江平原是中国唯一、世界仅有的三大黑土地之一,是我国黑土地核心区,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93%。流经双鸭山的乌苏里江沿岸分布着丰富的旅游资源。

  一核两带三廊四区 叫响全域旅游品牌

  依托大湿地、大森林、大界江等生态优势,坚持全域、全季旅游发展定位,深度挖掘各类旅游资源,打造“一核两带三廊四区”旅游产业发展格局。要精心设计全域旅游产品,加快景区及线路基础设施互联配套,分类推出一批红色基因、绿色生态、黑色资源、银色冰雪及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培育壮大旅游市场主体,叫响“多彩双鸭山”旅游品牌。双鸭山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对双鸭山市的旅游发展进行了精准定位。

  近年来,双鸭山不断加强顶层设计,解决旅游“不系统”的问题,推动《双鸭山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的实施。按照《规划》“一核两带三廊四区”的整体布局,对照近五年目标任务,督导各责任单位落实责任,确保计划实施到位。

多彩双鸭山全域旅游百花开

  宝清圣洁摇篮山芝樱花海 张仁才摄

  持续加强产品营销,解决旅游“不知道”的问题。充分利用“双山合作”平台,加强主题活动策划,强化宣传推介力度,力争在提高双鸭山知名度、美誉度上及区域联合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加强旅游产品供给,解决旅游“不满足”的问题。推动“飞机楼”文旅创意产业园、岭东区东湖温泉康养旅游度假中心、羊鼻山旅游区、宝清县天府景区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宝清县知青特色文化康养小镇、饶河县俄罗斯风情园、大顶子山旅游风景区等项目落地;以七星山汽车营地项目为牵动,加快推进各县自驾车营地建设进度,构建双鸭山自驾游特色旅游产品;推动湿地、农业、文化产业等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推出四季旅游产品。

  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旅游“不便利”的问题。持续推进《双鸭山市旅游景区品质提升三年工作方案》落实,督促并指导各县区、各景区加强景区旅游道路建设。加快推进景区旅游厕所、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自驾车营地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初步建成大数据体系、智慧酒店、智慧景区、智慧自驾、智慧营销等体系。

  放歌乌苏里,燃情北大荒。“多彩双鸭山”正张开怀抱,“捧”出精心设计的全域旅游产品,迎接八方宾客的到来!(杨军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宏宇)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