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七彩志愿服务队”提升居民幸福感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7-11 10:10:16

  他们是邻里眼中的能手和热心人,他们头发花白但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热情不减……在双鸭山市宝山区活跃着由国企退休党员组成的“红色党员先锋”“橙色情暖夕阳”“金色守护朝阳”“绿色城管环保”“青色医疗保健”“蓝色平安护航”和“紫色文体娱乐”七个先锋服务队,在疫情防控、义务巡防、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七彩志愿服务队”构建起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

  双鸭山市宝山区辖区内有3个国有煤矿、2个国有电厂。近年来,这些国有企业的大批员工到了退休年龄。据统计,全区8个街道办事处23个社区需要接收国企退休人员19388名,其中党员2281名。

  为了让国企退休党员更有归属感,让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宝山区从完善阵地功能、丰富为老活动、提升服务水平入手,打造了国企退休党员工作站,成为街道社区国企退休人员的幸福港湾。

  “我们国企退休党员都在矿上工作了很多年,对矿区群众很熟悉、有感情,退休了还想发挥余热为群众做点什么。”在国企退休党员座谈会上,老党员徐益良这样说。

  为了实现国企退休党员继续服务社会的意愿,宝山区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街道社区调研了解到,在新安街道活跃着一支叫“七彩”的志愿服务队,队员大多是年龄超过50岁的国企退休党员,这些老年志愿者发挥各自特长,自发为辖区群众提供帮扶服务,逐渐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宝山区总结经验做法、创新服务载体,在全区以街道为单位,成立8个国企退休党员七彩志愿服务队,全区426名国企退休党员纷纷认领红色先锋、橙色平安、黄色创业、绿色环保、青色希望、蓝色文明、紫色绚丽“七彩公益服务岗”,“七彩公益服务岗”化身为七个领域先锋服务队,在疫情防控、义务巡防、技能培训、环境保护、文明创建等21个领域发挥作用。

  “我是新安街道评选出的三星级楼长,小到一个灯泡大到婚丧嫁娶,楼内居民的事就是我的事,我要让大家在这住的舒心。”东平社区47号楼长国企退休党员王纯杰说。

  为了让一些时间充裕、身体条件好、奉献意识强的退休党员发挥更大作用,宝山区各街道社区发出“招募令”“求贤书”,680余名国企退休党员进网入格,担任楼长和单元长,他们走街串巷巡查,对群众嘘寒问暖,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通过联系居民群众,宣传政策法规,参与扶危济困,减轻了街道社区基层治理压力。

  “国企退休党员是我们宝贵的人力资源,要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智力优势和经验优势,推动基层治理取得新成效。”双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培说,宝山区强化党建引领,大力实施以“铸魂、铸基、铸旗”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建“三铸工程”,在凝聚合力、夯实基础、创先争优上下功夫,探索出了国企退休党员管理的新模式,让国企退休党员深度参与基层治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宏宇)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