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催热冰城“夏日经济”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7-05 09:01:05

高温天催热冰城“夏日经济”

露营。

  进入6月,哈尔滨市的温度像“开了挂”似的一路飙升,持续的高温天气让市民充分感受到了夏日的“热情”,同时也带火了“夏日经济”。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清凉商品销售量上涨、避暑游复苏回暖、“懒人”经济升温……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火热的“夏日经济”在为消费市场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折射出都市生活的消费新趋势。

高温天催热冰城“夏日经济”

游玩不忘拍照。

  制冷商品“成宝” 销量节节攀升

  “太热了,新房刚装修好,3个卧室都要装空调。”近日,在哈市南岗区先锋路上的国美家电商场内,正在选购空调的市民蒋先生说。很快,在工作人员推荐下,蒋先生就选购了3台变频空调。

  “自进入6月,空调销售呈现增长态势,个别型号还出现库存不足的情况。”该商场负责人说,高温天是制冷产品销售旺季,虽然哈尔滨并未进入极热天,但由于政府消费券的发放,刺激了消费者的欲望,让一些犹豫不决、持观望态度的人爽快出手。该商场6月份仅空调就销售了近15万台。

高温天催热冰城“夏日经济”

选购空调。

  据黑龙江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6月,受连续高温天气影响,空调销售迎来大爆发,消费者更愿意早买早装早享受,以迎接七八月的酷暑季节。黑龙江苏宁易购市场中心数据统计,6月空调销售同比增长120%,其中三四级乡镇市场空调需求量同比增长368%,线上空调需求量同比增长超过150%。

  “现在入夏不久,随着后续温度持续升高,空调、冰箱、电风扇等季节性电器产品的市场潜力将逐步显现。”黑龙江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表示。

  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高温天不仅搅热了制冷消暑产品市场,也让冷饮市场人气飙升。马迭尔冰棍,这个游客到哈必吃品,每日销量10000根。

  清凉消费“走俏” 亲水戏水渐火

  面对滚滚热浪,最消暑的打开方式莫过于戏水,哈尔滨一些主打“水牌”的景区景点游客呈现增长趋势。

  7月2日,中高考全部结束后的首个周末,记者刚走进波塞冬旅游度假区,尖叫声和欢呼声接连不断。在室内戏水区,身着各色泳衣的游客手拉手并排站,一个“海啸巨浪”袭来,游客在尖叫声中不自觉松开手,直呼“太爽了,再来一个!”随着“海面”渐渐平静,游客们又不约而同聚在一起,等待下一个巨浪来袭。据波塞冬旅游度假区副总经理孙希伟介绍,持续的高温天,让游客量同比增长了15%。

  游客在戏水中感受缕缕清凉,但戏水不是唯一选择。高温天也让一些游客“躲”到了“极地”。走进哈尔滨极地公园,与极地动物面对面,舒服的温度,与外面的高温天气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妈妈,怎么变成四只白鲸了,原来不是两只吗?”孩子的观察力和记忆力不容小觑,稚嫩的童声道出了此次哈尔滨极地馆的创新之处。

  “表演不能一成不变,只有不断挑战自我,才能给游客耳目一新的感受!”哈尔滨极地公园营销副总监张志铭说,为了给游客最佳体验感、增加景区的黏性,哈尔滨极地公园经过一年多筹备,于近日推出了世界首创的“四鲸秀”。游走在景区之中,“凉快”“精彩”成为游客口中的高频词。据张志铭介绍,暑期将至,景区客流将会高速增长。

高温天催热冰城“夏日经济”

游客观看极地动物表演。

  除了亲水戏水,时下,露营也成为哈市市民避暑纳凉的不错选择。玉泉国际狩猎场、帽儿山景区等景区景点都增加了露营卖点,游客量也在不断攀升。近日,主打温泉牌的枫叶小镇也开拓新“战场”,沿着松花江支流发生渠搭建了40余顶帐篷,周末客流持续上涨,吸引了大量市民及游客前往。

  外卖经济“受宠” 接单量日增三成

  “午饭外卖点啥?”如今这句话已成为众多上班族的高频语。

  对于喜凉的哈尔滨人来说,面对躲不掉、逃不了的热浪,他们开启“懒人模式”,就此带热了“外卖经济”。

  “大中午出门太热了,干脆叫份外卖,省事,关键是不用顶着大太阳出去买饭了。”上班族王先生说,天气一热,单位人都不愿意出去,就组团点外卖。

高温天催热冰城“夏日经济”

点个冰饮降降暑。

  记者走访了解到,外卖服务为市民提供生活便利的同时,也让外卖骑手及商家的收入水涨船高。据美团外卖大数据分析,哈西大街、群力地区、中央大街索菲亚广场等商圈外卖量盘踞哈市各商圈之最。订餐中以小吃快餐和饮品店最受欢迎,其中小吃快餐,市民最钟爱的是汉堡、麻辣烫、炸鸡炸串等;饮品最受欢迎的则是奶茶果汁、咖啡、冰淇淋等。

  据美团外卖中央大街配送站负责人高山说,进入6月,骑手日均接单量较入夏前增长3成左右,月均收入增长约1500元。站点骑手李春航表示,钱包日渐丰满,他为自己购买了冰袖、防热坐垫等防暑降温设备,打算趁着夏天多接单赚钱。(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爱民 韩丽平)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