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科技增产 看黑河市爱辉区如何自强示范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7-05 08:59:21

大豆科技增产 看黑河市爱辉区如何自强示范

爱辉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测量株高。

  黑河市爱辉区是今年我省6个大豆自强示范县之一。6月末,记者走进该区西岗子镇坤站村大豆高产创建示范区,大豆长势让人不由得心生欢喜。

  开阔平整的农田,笔直的垄沟,健壮的豆秧,株高都在20厘米左右,两片半复叶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精神头”十足。

  这里的大豆为什么长得这么好?

  爱辉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林青华主任给出答案:“这处示范区种植全过程严格按照技术规程进行,为秋季增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只有产量上去了,农民才愿意‘照搬照抄’。让科学种植方式,实打实落到每亩地里,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豆、种好豆,这就是示范的意义。”

  一个人最难改的是习惯,农民种地也是这样。“我们以前都是这么干的”是大家最常说的理由。

  为了推广高产大豆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爱辉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与农民合作社联合,在3个乡镇4个村屯选了4个千亩左右的示范田,他们称之为“千亩方”,为的就是让更多农民看见更多的科技生产模式、品种长势、最终产量。

  爱辉区主要示范内容有两项。这两项共同点是前茬皆种植玉米,秋季深松整地30厘米以上,选种高产、稳产、抗逆性强的品种,全部是测土配方施肥,缺啥补啥。不同点是一项采取65厘米垄距,垄三栽培模式;另一项为秸秆全量还田,采取110厘米大垄密植栽培模式。

  爱辉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站站长张凤琴说:“想通过对比,看哪个更高产,更容易落地推广被农民接受。”

  千亩方里,经常会有村民来走走看看,“示范田打样,大家一点点模仿,逐渐养成习惯,地会越种越好。”

  张凤琴介绍,示范田的目标是平均亩产达200公斤以上。单产水平较当地大田生产平均产量提高15%以上,示范带动全区平均增产7%以上。

  在示范田的合作方——爱辉区古城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闫化军的眼里,示范田与一般农田粗放式管理不同,讲究的是精耕细作,要求更加规范。

  比如施肥,都测土配方,按比例调配氮、磷、钾,“土地缺啥补啥”。

  示范田提倡精量减播,以前常把“一亩地用多少斤籽”挂嘴边,如今提倡一亩地保多少棵苗,确保出苗率在90%以上。他说:“可别小瞧这说法,现在重点是长出来就要保证成活率。”

  记者了解到,该区示范内容涵盖了加强高产优质大豆新品种选育、推进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对接龙头企业促进大豆产业化发展等5个方面。尤其在耕地质量提升上,他们依托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协同创新体系首席专家韩晓增团队的技术优势,集成推广肥沃耕层构建技术、黑土地快速培肥、水土流失阻控技术、优势作物高产栽培等增产增效技术,实现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平衡,为爱辉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系统解决方案,做好黑土地保护利用“龙江模式”在黑河地区的推广。

  数据显示,该区今年大豆种植面积123.51万亩,比2021年增加44.03万亩,因此可推广可复制的高产高效典型显得意义非常。(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天池)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