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市召开“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和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25 14:18:14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记者 于灵爽):6月25日,记者在鸡西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鸡西市“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和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鸡西市政府决定设立1亿元生物经济发展资金,支持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

鸡西市召开“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和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25113952_副本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吕岩

  鸡西市委、市政府站在全国、全省发展生物经济的大背景、大格局、大战略下,编制了《鸡西市“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并配套制定了《鸡西市支持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为推动鸡西市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规划引导和政策支持。

  《规划》共分为6个部分,注重顶层设计、前瞻性布局和整体性实施,提出到2025年,鸡西市生物经济实现倍增式发展,形成产业链齐全、配套完善的生物产业集群,生物产业对经济贡献率显著提升,成为鸡西市战略性主导产业;规划到“十四五”末,鸡西市生物经济总量实现翻番,总产值突破300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0%;发展生物经济必须依托资源、产业、科技等优势,同时加快培育生物能源新生态、生物制造新龙头、生物环保新标杆、生物医学工程新应用。《规划》中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优化发展环境、壮大人才队伍等4项具体举措,同时也提出了规划实施的8项重点工程,为生物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政策措施》包括推动生物技术创新、壮大生物产业集群、培育引进市场主体、强化产业发展能力、优化生物产业生态5个方面。鸡西市将对新设立的国家级创新平台、省级创新平台,最高可获得省、市1200万元的奖励;支持关键技术、生物育种、生物药品的研发创新,最高可获得省、市2200万元的奖励;支持高水平科研团队建设,最高可获得省、市5500万元的经费支持。对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战略联盟和药品医疗器械实现产业化的企业,最高可获得省、市1200万元的奖励。鸡西市支持总部经济和产业链招商,最高可获得省、市2200万元的奖励;支持域内企业扩大规模、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和数字化改造升级,在落实省奖励政策的同时,给予相应的市级奖励。此外,《政策措施》还规定,对符合本政策措施条件的企业和项目,同时符合鸡西市其他扶持政策规定的,按照从高不重复原则予以支持。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