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找准“爆破点” 赢得主动权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5-16 10:00:28

  编者按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双鸭山市委落实省委部署,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认识深刻,谋划扎实,推进有力,成效明显,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双鸭山市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学习,更好地推动全省能力提升、作风转变和营商环境优化。

  双鸭山市委创新思路,聚焦破解制约发展壮大“六大主导产业”、加快实现“三个转变”的各类难点问题和突出矛盾,围绕解决观念不新、能力不强、作风不实、环境不优等突出问题,努力推动干部能力明显提升、作风明显好转、营商环境明显优化。

  一场提能力、转作风、优环境的“能力作风建设攻坚战”在煤城大地全面打响!

  定目标

  “我们的思想是否真正解放了?”“我们的作风是否真的转变了?”“我们的能力真的过硬吗?”“我们的营商环境是否真的变好了?”“我们的政策真的管用吗?”“为什么会这样?”

  近日,在双鸭山市机关能力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邵国强以“六问六答”的形式,用具体事例向广大干部发出了思想、作风、能力、环境、政策、根源之问,深刻剖析了“根子在上头”“表象在外头”“问题在里头”等原因,提出领导率先、干部争先、约束在先“三先”,实现“六个转变”等要求,不走过场、不摆花架,较真碰硬,在广大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共鸣。

  随即,全市上下各级党委部门纷纷召开反思会,各级“一把手”、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刮起“头脑风暴”,全面反思在思想解放、作风转变、能力提升、政策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体党员干部对照“六问六答六转变”深刻自我反思,主动深挖问题,剖析症结根源,寻求解决方案,谋划发展思路。

  对标全国先进,双鸭山市制定出台了《全市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双鸭山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创一流”2022年攻坚工作方案》,实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双组长”制,确立了年底前达到“四煤城”最优营商环境,2025年打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城市的目标。

  理思路

  在严格落实省委部署“规定动作”的同时,双鸭山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创新推出“自选动作”。

  “敢于较真、善于认真,不让全市人民失望,是我们必须承担的职责要求!”在双鸭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体(扩大)学习会议上,市委书记邵国强提出在全市范围开展领航、启航、护航“三航行动”,坚决打赢“提能力转作风优环境”攻坚战。

  为切实有效解决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不强问题,双鸭山市紧紧抓住“关键少数”,以各级领导干部为主体,在全市开展领导率先“领航”行动,领导干部带头干,一级做给一级看。

  各级“一把手”、班子成员以上率下,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带头服务企业发展,带头抓实项目落地,加快解决工作推进不实、进展缓慢、效果不佳等问题,带头解放思想、攻坚克难、转变工作作风。

  为此,双鸭山以各级干部为主体,在全市开展“干部争先”启航行动,紧盯问题弱项,提能力转作风再出发。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机制,持续拓展“基本业务+”建设;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强化实践历练,开展“外挂”“上挂”“下挂”“特挂”“四个一批”挂职交流活动;组织实施治低、治粗、治差、创优“三治一创”活动;做精做细便民利企工作,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更好实现提能增才干、提效转作风、提质优服务。

  为解决干部怕问责、不担责问题,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开展“鼓励在先”护航行动,用机制做保障,让干事创业者放手酣战。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制定《澄清证明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受处理处分干部重新使用若干措施》;完善重点事项督办机制,建立干部履职“负面清单”;开展“万人评作风”活动,更好完善保护机制、约束机制和评价机制。

  明做法

  双鸭山市营商环境局把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当做第一要务,实地走访、座谈市场主体352家,解决企业问题13个;市科技局突出抓梳理、抓优化、抓服务“三抓”举措,制定《双鸭山市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申请企业奖补资金共计189万元,向企业释放政策红利;市税务局当好“三员”用力用情促发展,当好首席联络员直联对接企业,直联服务重点税源企业28户,走访企业118户,为重点税源企业纾困解难……

  以“三航行动”为牵动,全市党员干部纷纷行动起来,深入工厂车间服务企业,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助力企业稳步健康发展。

  用心“领航”,当好政企沟通“联络员”。市委书记邵国强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听取钢铁、矿业、物流、零售、粮食加工等行业的19名企业家对双鸭山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市级领导实行企业包联“一对一”制度,对90家企业(项目)开展一对一走访;各县区严格落实“政商交流月走访”制度,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政商沙龙”,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四月份以来,全市287名首席服务员、499名服务联络员实地走访市场主体1352家,征求意见建议11个,采纳意见建议7个。

  用力“启航”,当好问题化解“协调员”。针对服务企业存在的短板弱项,深入查找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突出问题,梳理12类136项问题;对占比达24%的惠企政策问题,加快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立即成立了由市工信局、市人社局等10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工作专班,全面梳理各类现行惠企利民政策,深入企业,指导企业理解政策、用好政策。

  用智“护航”,当好企业发展“服务员”。优化“企业开办服务”,将原预审、受理和契税等5个环节融合为2个,变4个窗口反复排队提交材料改为一窗一次办结,办结时间压减至30分钟以内,形成一次预审、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的“五个一”服务体系,实现企业开办2小时办结。推动“政府靶向服务”,召开政企交流座谈会,邀请93家企业,收集意见建议32条。

  促发展

  发展是第一要务,双鸭山市委聚焦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全力推动转型高质量发展。

  抓招商扩增量。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双鸭山市委主要领导带队赴上海、浙江杭州、广西北海等地,进行招商对接洽谈。自去年11月份以来,共开展招商活动227次,签约项目97项,签约额达518.47亿人民币、3.4亿美元。

  抓项目强支撑。扎实推进省重点项目建设,赴伊春考察建龙西林钢铁、鹤岗调研石墨产业,坚定了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统一石墨矿权管理和双鸭山建龙钢铁建设项目的信心和决心。2021年10月对接洽谈的总投资170亿元的中船清洁能源制造基地和风光发电项目一期(投资15亿元)已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总投资7.5亿元的墨砾石墨产业园项目于2021年9月开工建设,现已进入试生产阶段;建龙年产150万吨焦气一体化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这些大项目的生产建设跑出了“双鸭山发展的加速度”。截至目前,储备总投资366亿元的重点项目179个,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25.8亿元。

  抓稳定促和谐。严格落实“早快准严细实”防控措施,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加快发展筑牢安全稳定防线;持续优化完善热线运行机制,创新推出“12345热线+环卫”联动模式,在全省范围内首次将环卫工人群体纳入热线联动范围,目前中心城区已形成覆盖134条主次街路、20余个广场绿地的“12345热线+环卫”线索收集网络;12345热线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实现由“被动响应”转变为“主动发现、靠前服务”,让更多安全隐患消灭在苗头,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以“三航”行动为载体,以“排纠解纷防风险 保安护稳促发展”为目标,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全市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80件,调解成功率93.6%,有效提高了全市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今年一季度,双鸭山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省考核市(地)8项主要经济指标中,双鸭山有7项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5项指标全省位次靠前。

  奋楫争先,勇毅笃行。双鸭山的全体党员干部正以提能力、转作风、优环境的行动,凝聚起重振雄风、再创辉煌的磅礴之力,践行一场强能力强作风的生动实践,倾尽全力在新一轮发展中跑出“加速度”!(杨军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宏宇)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