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来源:龙头新闻  |  2022-04-19 08:55:09

  三面环水的双城,一直是个“安全岛”,生活很安逸。可是,这次猝不及防的疫情,把这座历史名城推到了“前线”,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双城,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双城在哈尔滨市西南30公里处,是黑龙江省的南大门,北隔松花江与肇源、肇东两市相望;南、西与吉林省榆树、扶余市为邻。拉林河、松花江像两条玉带环绕着千里沃野。

双城,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双城,也称双城堡,中国地名语源词典显示,《吉林外记》卷2载:“双城堡,旧名双城子。拉林多欢站西北二十里有土城基二,相去甚近。”还有一说,源于清代吉林将军富俊屯田垦荒,因境内有金代达禾、布达二古城,遂定名双城堡。值得一提的是,双城境内不仅有“双城”,还有个单城镇。

  双城的历史久远,早在旧石器时期,双城就有人类活动。先秦时期,这里分布着肃慎等先民,清嘉庆十九年(1814年)设双城堡协领衙。宣统元年(1909年)设双城府,民国二年(1913年)为双城县,1996年归哈尔滨市管辖,2014年双城撤市变区,并入哈市城区版图。

  双城还是东北历史文化名城,800年前曾是辽金鏖兵的主战场,是满族重要发祥地之一,解放战争时期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曾设在这里,著名的辽沈战役总体作战方案就是在双城制定的。这里有第四野战军前线指挥部旧址,是东北地区仅有的保存完好的地主庄园,林彪、罗荣桓、刘亚楼、程子华等将领在此指挥辽沈和平津战役。

  大院始建于1917年,原吉林省警察厅长张冀盖的一所私宅,占地面积5760平方米,外围两米高青砖墙,青砖灰瓦木结构房屋35间,分为东、西两院,中间有一月亮门相通,东院是典型型的三合院,一正两厢各五间。

  双城是一座英雄之城,当时人们赞称“南有辽阳府,北有双城堡”,涌现出著名民族英雄韩斗瞻、抗日民族英雄唐聚五、民国历史人物莫德惠等名人,二人转演员王小利也是双城人。

双城,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双城不仅有历史,还有美食。享誉全国的双城杀猪菜,始于200年前的京旗屯垦。如今双城有很多有名的杀猪菜:兰棱杀猪菜、老韩甸杀猪菜、老正宗杀猪菜、老堡旭杀猪菜、润海春天杀猪菜等,这几家杀猪菜各有千秋,现罐的血肠、一大盆酸菜、蒜泥白肉、肠灌肉、京烧大肠也是必点的,烤辣椒是双城杀猪菜的标配,干辣椒烤糊,捏碎放入酸菜汤里,那是酸辣鲜香啊!再来一大碗豆饭,别提多饱撑了。

  双城不仅有历史,还有故事。呼兰葱、阿城蒜、双城的菇娘不用看……除了杀猪菜,双城菇娘很有名,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名录。双城土壤通透性好,利于菇娘根系的生长发育,双城菇娘才会个儿大、皮薄、酸甜可口又多汁。还有一说,五常的米、阿城的蒜、双城的姑娘最好看。

  拉林河与牤牛河都是汇集高山融雪,因水量大、水质好,造就了五常大米和美貌的双城姑娘。不仅产生了美丽的传说,还给人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双城地方酿酒始于金代,距今已近千年的历史。全区拥有大小酿酒企业300多家,是黑龙江最大的酿酒基地,年产白酒25万吨,疫情期间哈市使用的酒精很多也来自双城。

  在双城两大知名建筑,一是魁星楼。始建于清光绪十九年(1893年),魁星楼得建于双城,因这里是满族人定居和金代兴邦之地。

双城,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二是承旭门。清同治七年,也就是公元1868年,时任双城堡总管重修双城堡城墙,增建起四座门楼,东有承旭门、西有承恩门、南有永和门、北有永治门。历经百余年风雨沧桑,至今仅存承旭门,“承旭门”意为面临东方初开旭日之意。

  双城区文化底蕴深厚,居住在这里,有闭眼睛敢出门的踏实。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双城区各个部门正在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双城人更是展现出了骨子里的果敢和担当,克服困难配合防疫,心手相牵,合力攻坚。

双城,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照片由赵田提供

  双城有句古语:“到双城心想事成,来双城好事成双”。待疫情过后,热情的双城人邀请大家再来双城,吃顿香香的杀猪菜、看看美美的风景、听听双城的故事,一定能心想事成、好事成双!(记者 赵政府)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