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望奎县:蔬菜大棚成农民增收致富“聚宝盆”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4-18 16:00:27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今年我种了6个大棚的蔬菜,每个大棚毛收入在8万元左右,净利润能达到5万多元。”谈到种植大棚蔬菜带来的好处,绥化市望奎县家庭种养农场场长辛波高兴地说。

  据辛波介绍,大棚蔬菜想要卖出好价钱,靠的是“春提早”“秋延后”和“冬季菜”,所以他家每年都会提前购买农家肥,更换草帘、棉被和塑料布等,保障每年种植的首茬西红柿、二茬黄瓜、三茬青椒等反季节蔬菜可以卖出高价。今年,辛波仅首茬西红柿每棚纯收入就达到了5万多元。

  据了解,望奎县为提高大棚瓜菜产量和质量,专门成立各种蔬菜协会及合作社,建立了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在技术方面对菜农进行培训,并在每个生产阶段深入温室大棚进行指导。该县从品种选择入手,每年引进蔬菜新品种栽培试验,从中筛选出适应本地气候、土壤,又具有抗病虫害特性强、品质优良、经济效益高的新品种,大力推广使用。目前,该县蔬菜良种良法推广率达到100%。

  同时,该县还积极推行“一村一品”和“一地一品”的生产方式,初步形成了以先锋镇15公里为中心的设施蔬菜和食用菌基地、以火箭镇厢白三村拱棚为重点的蔬菜基地、以望奎镇厢红五村深冬蔬菜生产供应基地为基础的蔬菜基地。该县大棚蔬菜逐步扩大规模、形成特色,并成功注册了“刀搂子”“成福”“金平”等瓜菜商标,增强了该县设施农业的市场竞争力。

  为尽快推进高效节能温室大棚工程,望奎县财政部门在旧棚改造、新品种引进、参加设施农业保险等方面给予补贴,为该县设施农业生产能力全面提升提供资金支持。截至目前,该县已发展千亩以上蔬菜生产基地8个,高效温室蔬菜大棚1200余栋,亩均纯收入2万元以上,一栋栋温室蔬菜大棚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文 姜烨)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