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关门嘴子水库 抢工期不等天气回暖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4-07 13:54:17

  原标题:关门嘴子水库 抢工期不等天气回暖

  近日,记者来到鹤岗市区北部已经开工的关门嘴子水库项目建设现场。项目技术负责人陈士超在工地坚守了三个月,他说,最早的一批工人大年初六就来到工地。因为水库项目区气候寒冷,进入冬季后,气温转入零下十摄氏度以下,导流洞开挖施工最重要的混凝土喷锚防护无法施工,如果等天气回暖再开挖势必影响整体工期;项目各部门和参建单位群策群力,确定采用机械进行洞内石方开挖,过年期间施工人员坚守一线,克服了冬季室外寒冷天气,供水、供气困难等,确保导流洞工程能够如期的全线贯通。目前水库枢纽主要由混凝土重力坝、导流洞、围堰、取水口、取水泵站、鱼道、电站、交通工程等组成;已完成土石方开挖565422立方米,完成施工总投资12500万元。

  关门嘴子水库项目位于鹤北林业局域内,是省百大项目,也是东北三省和内蒙古在建的最大水利工程项目,总投资32.8亿元。作为松花江一级支流梧桐河水域最大的水利工程,对鹤岗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从2月23日到3月12日,项目指挥部多方研究和推进,编制和完善了本项目的“数字信息化综合管控平台建设方案”“数字化灌浆技术应用”“砼温控自动化管理应用”“大坝安全监测课题”“导流洞安全监测课题”“钻爆法施工工艺课题”等技术方案和创新课题,对工程的全面管理起到了很大促进和保障作用。

  陈士超表示,截至目前,项目供电系统运行正常,砂石料储备量满足需要,水泥已经订购,砼搅拌站状态完好,砼运输吊车安装调试完毕,4月上旬可以进行砼生产;导流洞开挖爆破作业顺利展开;施工人员、周转材料和机械设备陆续到位,有信心完成年度计划目标。(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宗华 王白石)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