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快办事 办好事 千余政务事项一窗受理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3-31 10:38:39

  原标题:快办事 办好事 千余政务事项一窗受理

  如何真正打通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伊春市通过建成全省唯一一个全覆盖的电子政务外网,让全市46个乡镇(街道)和300多个村(社区)都开通了网上服务站点,实现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伊春:快办事 办好事 千余政务事项一窗受理

便民服务。

  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主线,伊春市在营商环境建设中,通过刀刃向内抓改革,对标一流减流程,真心真情优服务,让企业和群众从“找部门”变为“找政府”,通过政府部门间的大协同,实现快办事、办好事,着力提升营商环境的综合实力。

  规范权力运行 刀刃向内深化 放管服

  “过去招投标信息发布需要准备11个要件,所有环节都需要现场操作,备案流程一般在10天左右。现在,只需要准备3个要件,通过线上开标,线上评标,基本不需要去大厅现场操作,最快在一天之内就可以发布成功。”经营一家建筑公司的小陈对伊春市办事环节的简化连连称赞。

  审批“关卡”、证明“围城”、公章“旅行”,这些都是办事创业者最头疼的问题。通过开展“放管服”改革,伊春市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力争做到以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打造服务型政府。

  通过动态管理权责清单,伊春市本级行政权力事项由3685项压减至3210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由148项压减至96项,梳理完成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形成了边界清晰、上下贯通、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全面推行行政审批信用承诺制,该市首批确定30项适用于信用承诺制的行政审批事项,通过实施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承诺即开工、办照即经营、承诺即换证等措施打造极简审批模式。

  借力数字化 政务服务跑上 高速路

  政务服务要真正跑上办事“高速路”,必须切实解决基层电子政务网络延伸不到位的问题。

  伊春市营商环境局局长黄冬霞介绍,通过配发核心交换机、核心路由器、防火墙、防毒墙等网络和安全设备,重新梳理各地政务外网架构、IP地址规划并整章建制,伊春市建成了全省唯一实现全覆盖的电子政务外网,真正搭建了政务数据运转的“高速公路”。此次升级改造后,全市范围内县(市)区政府部门和乡镇(街道)电子政务外网覆盖率已达到100%,市、县、乡、村四级电子政务外网网络架构更加明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覆盖范围初步形成。

  电子政务外网的全覆盖,对提升“一网通办”质效起到了关键作用。目前伊春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提升至97.8%;县市区网办率均值为96.9%。市级平台累计受理审批18992件,办结18748件,平均办结时间3.06天,比承诺时限提速74.39%。

  “零跑路、上门办”“不见面、我代办”“一站式、一窗办”,多措并举打造有亲情、有质量、高效率的营商环境,受到企业群众交口称赞。

  日前,伊春市公积金中心金林管理部接到了求助电话,来电人张女士告诉工作人员,她的儿子已经去世,作为继承人的她因患病卧床,无法到现场办理死亡提取业务。考虑到张女士出行不便且急需资金的特殊情况,管理部工作人员当天就登门为其办理了签字、留取影像等业务。

  伊春市水务局在驻厅窗口无条件跨县(市)区为水资源费缴纳义务单位代办电子票据,缴费企业在所在县(市)区缴款后,无需亲自来大厅逗留等待,只需将银行缴款回单、财务人员手机号通过微信传给窗口工作人员,由窗口人员全程代跑,10分钟之内即可办完。

  持续优化完善市级大厅“一站式”功能。伊春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12个“综合窗口”和不动产登记、公证、公积金、医保、交警等5个专区,还增设了“办不成事”受理台。截至目前,1381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大厅,1110项实行“一窗受理”。目前,全市46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便民服务中心并开通网上审批服务站点,覆盖率100%。2021年,伊春市政务服务中心获全省“十佳市级政务服务大厅”称号。

  讲诚信亮承诺 一诺千金擦亮城市 金招牌

  “凭借大数据得出的信用分,我们刚拿到了20万元的授信额度,这让我们下一步发展获得了资金保障。”前不久,经营餐饮企业的小张刚刚获得了一张准贷证。

  伊春市深度拓展“信易贷”融资渠道,企业入驻量由2021年初的224户激增至6302户,授信额度由3300万元增至2.74亿元并实现10个县(市)区全覆盖。大力推广“信易+”应用,“信易批”“信易游”“信易阅”等应用场景,让信用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有价“资源”,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伊春将“诚信六进”“码上诚信”、政务诚信、信用宣传等工作推向深入,让文明、诚信理念氛围更加浓厚,构建诚信守约的人文环境。

  立足“生态立市、旅游强市”的发展定位,伊春市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创新开展了多部门联合的旅游信用大联盟,以此为起点,拉开了旅游诚信示范市的创建,全面加强旅游诚信基础体系建设,加快构建旅游行业信用监管新机制、创新实施旅游诚信服务模式、健全完善旅游诚信宣教评价反馈机制等。“诚实守信、履约践诺、公平竞争、和谐有序”的旅游诚信环境持续升温,这一活动参加了2021年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十大案例评选。

  全面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伊春市组织市县两级政府部门开展讲诚信亮承诺活动,做出政务诚信公开承诺254份,2400余名重要岗位公职人员签订诚信承诺书。

  诚信是一个城市最好的“招牌”。2021年,伊春市在国家261个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中始终位居全省前列。全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市信用分级分类监管领域达到68个,协同开展联合奖惩专题48个,在国家开展的严重违法专项治理和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中,伊春市无市场主体被列入清单,失信主体占比全省最低。

  在营商环境建设中,伊春市还以考核指挥棒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倒逼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部署,对36家被巡察单位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发现问题105个,提出整改建议108条;对照《2020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详实梳理弱项指标,统一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逐项研究解决;同时,借助营商环境监测分析综合服务平台,对10个县(市)区统一开展了评价数据归集工作,帮助各地查找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和弱项。(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贾红路)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