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林:收藏电影胶片 传递光影记忆
来源:极光新闻  |  2022-03-21 13:28:14

  收藏电影胶片不仅仅是爱好,更是电影文化的传承。在虎林市有一位农民收对收藏老电影胶片情有独钟,20多年来,他收藏红色电影胶片300余部,胶片电影放映机近10多台,老电影杂志200余张。

虎林:收藏电影胶片 传递光影记忆

  走进虎林市农民赵群家客厅,窗台上,桌子上,到处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老式电影放映机。走进另一个房间,上下五层整齐摆放着300多部电影老胶片,这些可都是赵群的心肝宝贝。

虎林:收藏电影胶片 传递光影记忆

  今年56岁的赵群,年轻时特别爱看电影,曾经是农村的一名放映员,2016年电影胶片退出历史舞台,后来赵群便迷上了电影老胶片的收藏,从那以后,他更加喜欢电影放映机和电影老胶片,一有时间就跑到废品收购站淘宝,有一次为了淘到一件喜欢的宝贝,他竟然跑了三趟,最终以五千元的价格淘到,成为了十足的老电影发烧友。

虎林:收藏电影胶片 传递光影记忆

  赵群说,老电影是一代人的记忆,因为在那个年代就是看老电影看得最多,也是想起儿时的美好回忆,现在收藏这些东西,没事就拿出放一放,找一下儿时的感觉。

虎林:收藏电影胶片 传递光影记忆

  刚开始,赵群只是在周边购买电影胶片,随着对收藏愈发痴迷,赵群开始在全国各地寻找电影胶片,有时为了一部珍贵的老电影胶片,他不惜辗转几千公里。20多年来赵群花30多万元,收藏了三百多部老电影胶片。赵群收藏的电影胶片中,既有反映抗战历史的《地雷战》、《地道战》、解放战争的《渡江侦察记》,也有反映开发建设边疆的《北大荒人》等影片。

  赵群在家里专门整理出一个房间作为收藏室,他一有空闲时间,都要一个盒子一个盒子的整理,一段胶片一段胶片地查看,防止胶片粘连或是损毁。如今,这些方的圆的胶片盒经过时间的洗礼,早已变得锈迹斑斑,但每次抚摸这些胶片,赵群的内心都有一种自豪感。每一部老电影,除了唤醒儿时的记忆外,还让他心里有一种说不清的留恋和满足,也有了自己的想法。

  赵群说,下一步要让更多的年轻人,接触老电影,了解老电影,爱上老电影,让历史岁月中的光影记忆传递下去。(观察员 郝东 记者 姚佳圻)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