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林:创业就业的路上有“她们”引领
来源:龙头新闻  |  2022-03-08 09:46:45

  去年以来,虎林市涌现出全国和黑龙江省、鸡西市级三八红旗手(集体)及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集体)等先进典型44个。

  这些先进典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播种梦想,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挥洒汗水,在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决策管理中彰显作为,在弘扬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优势。

  妇女干部李博琳、带货网红何家红、女企业家翟秀华便是这些典型中的杰出代表。阳春三月,万物复苏,3人在各自的领域带领女性们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希望的花朵。

  增收致富的引路人

  在虎林市,有这样一名妇女干部,她从基层走来,热爱农村、热爱妇女工作,一心想着为农村姐妹们增收创收出一份力。她就是虎林市伟光乡妇联主席李博琳。

  春日里,走进伟光乡吉庆村村民李春艳家里屋,其乐融融的氛围扑面而来,李博琳正和姐妹们一边唠着家常,一边研究手工编织的技巧。一颗颗珠子在她们的巧手串连下,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

虎林:创业就业的路上有“她们”引领

李博琳和姐妹们一起做编织手工

  每到农闲时节,这样的场景便时常出现。李博琳积极鼓励各村的妇女姐妹们聚在一起,商量增收致富的方法,发挥妇女的价值,在她的带领下,现在村里妇女能够自主制作串珠、百家布坐垫、手工凉拖鞋等多种手工艺品。

  作品有了,李博琳便开始琢磨怎样从“做得好”向“销得好”转变。为了打开这些手工产品的销路,李博琳积极与上级妇联沟通对接,挖空心思研究销售渠道,并联系虎林当地“网红”、动员乡里干部转发朋友圈,她们的手工作品逐渐打开了销路。

  除了带领村里的妇女做手工创收,李博琳还发动各村与创业培训单位对接,通过以会代训、走村入户、新媒体线上学等多种方式,为妇女们送知识、送服务。

  去年以来,伟光乡妇联先后开办面点、烹饪、手工编织等培训班8期,累计培训近260余人次,为乡村女性送去实用性强的技能。

  直播带货的领头人

  “Hello!大家好,我是花花,我们今天要开始直播了。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咱们家的蜂蜜,这个蜂蜜是黑蜂雪蜜……”在手机镜头前介绍虎林市特产的主播,就是该市小有名气的本土“网红”何家红。大家总是亲切地叫她“何小花”。

  从创业初期的摸爬滚打,到直播平台上崭露头角,十年时间,何家红通过自己的努力成长为一名拥有23万粉丝的“网红”。现在一场直播她就能收获几千个订单,年收入超千万。

虎林:创业就业的路上有“她们”引领

何家红在做网络直播

  何家红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了好日子,而她的愿望远不止于此。她说:“虎林父老乡亲这么多,我想带动其他人也卖一下家乡的特产。光我富了不行,我也希望乡亲们一块儿富。”

  “和乡亲们一块儿富”并不是一句空话。2020年,何家红尝试入驻更多的直播平台,一边努力发展自己的直播事业,一边通过和乡亲们签订销售订单,把大家的地瓜、酸菜销往全国各地。随着事业越做越大,何家红创办了自己的电商公司。

  村里的父老乡亲也感受到了“直播带货”的魅力。一些村民也尝试着进入直播带货领域进行创业,一些村民则进入何家红的公司靠劳动赚钱来补贴家用。

  在何家红的产品车间,工人们正在把各种虎林特产打包。他们大都是当地村民,农忙时节回家种地,农闲时候来到工厂打工。员工孙忠花说:“我在这里上班,我家里还种地,栽的地瓜。以前栽地瓜常常卖不出去,通过何小花这个平台给我卖出去。农闲时在这里打工,一年下来能多挣两三万元钱。”

  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这两天,虎林市北江粮食贸易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翟秀华正在对自己经营的酒店进行员工岗前培训。

  工作中的她是一个精明干练,眼神中充满坚定的女企业家,然而,很难想象到她曾是一名下岗女工,也曾对生活感到迷茫、无助。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她重整旗鼓,依托身处农场的资源,开始在粮食物流销售上做起了文章。

虎林:创业就业的路上有“她们”引领

翟秀华走访下岗女工

  当时,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半夜才卸完粮回家是她的工作常态,因为人手少,她还身兼数职,翟秀华在商海中,披荆斩棘,打下了属于她的一片天地。

  从苦难中奋斗出来,更加懂得雪中送炭的含义。在创业过程中,翟秀华深知困难群众生活的艰难,于是在自己的企业发展壮大后,她立即把重心放在了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上,用心用情为他们提供帮助。

  员工李淑琴已经在翟秀华经营的酒店工作了17个年头。几年前,翟秀华听说她居住的泥草房因为没钱维修,马上就要坍塌了,翟秀华当即把李淑琴和她的三个女儿一同接到企业员工宿舍,让他们安顿下来,就这样,一住就是好多年。

  李淑琴说,她们一家就这样一直在员工宿舍生活,就连她的三个女儿都是从这里嫁出去的。言谈中,李淑琴和她的女儿们早已把翟秀华当作了自己的亲人,把翟秀华经营的企业当成了自己的家。

  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翟秀华自发组织企业员工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她立志用集体的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抗洪抢险、解救受困奶牛行动中有他们的身影,为患白血病女童捐款行动中有他们的身影,进军营开展拥军拥属、进敬老院关爱孤寡老人也有他们的身影……

  多年来,翟秀华先后为100余人提供无偿捐助,资金高达100余万元,企业为200多名下岗职工解决了就业问题。(通讯员 于晓霞 记者 孙伟民 刘柏森 摄影 刘柏森 于晓霞)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