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逊克县新鄂乡:“四个突出”以民族特色文化绘就民生蓝图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3-09 18:47:46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黑龙江省逊克县新鄂乡坚持以弘扬民族特色文化带动产业发展为主线,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结合乡镇实际,攻坚克难、凝心聚力,不断开拓民生发展新局面,先后荣获“国家森林乡村”荣誉称号、“省级文明村”、市级“第一民族团结示范单位”等荣誉。

  新鄂乡现有鄂伦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5人,传承项目有摩苏昆、萨满服饰制作和桦树皮工艺等,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古伦木沓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随着对民族特色文化的挖掘与传承,新鄂乡迅速涌现出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

逊克县新鄂乡:“四个突出”以民族特色文化绘就民生蓝图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309172647

新鄂乡挖掘民族特色文化

  新鄂乡成立手工艺品合作社,在5名非遗传承人的带动下,开通网络直播,通过直播形式售卖桦树皮工艺品、鄂伦春族传统服饰、山野菜等特色产品;针对旅游市场设计一系列具有民族特色的小商品,在弘扬传承鄂伦春族文化的同时增加鄂伦春族乡民收入;以AA级新鄂鄂伦春民族风情旅游度假村为核心,依托大沾河自然保护区,积极推进吃、住、行、购一体的家庭旅游产业;以民族手工艺品合作社为龙头,制作和销售桦皮工艺品、兽皮工艺品等鄂伦春族民族特色制品;以举办“古伦木沓节”为重点,提高民族特色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每年接待游客1万余人。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鄂乡田间地头掀起绿色新风尚,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不断提升。新鄂乡以连续两年获批省级中草药示范县为契机,结合区域优势,逐步发展中草药种植,新鄂乡现已种植草药150亩,种植亩数逐年增加,努力打造新鄂村中草药种植品牌。新鄂乡大力扶持畜牧业发展,推动扩大规模,全乡现饲养生猪2230头、肉牛614头、羊561头、马209匹、禽类7124只。牲畜应免免疫率达到100%,存栏牲畜加戴耳标率100%,生猪出栏1462头,超额完成养殖任务。

逊克县新鄂乡:“四个突出”以民族特色文化绘就民生蓝图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309172851

新鄂乡新貌

  新鄂乡坚持把少数民族文化融入到新农村建设中,合理规划建设布局,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内街道路面全部硬化、亮化,村内配有文化广场、农家书屋、老年活动中心等,农户住房砖瓦化率达100%、自来水入户率100%、有线电视入户率100%、农民参保率100%。新鄂乡卫生院购入X光、心电、尿检、B超机、半自动生化分析仪、台式B超、手术床等医疗设备,极大提升了医疗卫生条件。该乡配备了专业清扫车1辆、保洁人员6人,实行卫生常态化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文/图 张善弘)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