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度达99%以上 双鸭山营商新环境交上高分卷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2-28 14:14:44

  投资争过山海关,兴业首选双鸭山——这是一年前双鸭山市提出的一个口号,这也彰显了双鸭山人力图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决心。

  一年时间过去了,如今双鸭山的营商环境有了哪些变化?

  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数字政务”建设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断提升招商引资项目全要素保障和全过程服务水平;

  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建立完善民营经济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搭建服务政策平台;

  弘扬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充分信任、依靠和尊重企业家,让企业家在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礼遇、生活上有待遇;

  政务环境不断优化、市场环境持续提升、法治环境持续改善、监督保障更加有力,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全市营商环境满意度达到99%以上——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成为促进双鸭山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

满意度达99%以上 双鸭山 营商新环境交上高分卷

满意度达99%以上 双鸭山 营商新环境交上高分卷

工作人员认真解答企业遇到的问题 摄影 王宗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年来,双鸭山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和重塑营商新环境,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诚信建设放头位

  双鸭山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分管市领导抓落实,成立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把诚信建设当成打造营商环境的头等大事。成立“诚信双鸭山”建设领导小组、市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市政府推进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建设工作专班,市招商引资项目全要素保障工作专班,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主责、部门联动、上下互动、社会参与”的大营商工作格局。

  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重点在8个行业领域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推行行政审批信用承诺制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展电子商务信用示范园区试点创建。双鸭山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全面建成并与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对接联通,累计归集各类信用信息210万条,双公示评估工作居全省前列。借力信用有价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信易贷”平台入驻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4542户企业,成功授信8700万元。在全市推广“码上诚信”,完成了4130户企业赋码。

  双鸭山市还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市委对县(区)、市直单位年度目标考评中,作为党政主要领导的硬性任务指标,明确了111条提升措施,补齐全市短板弱项。

  政务服务更优质

  “在其它地区这个手续审批需要5个工作日,在这里我们通过‘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两个多小时就办下来了。”说起对营商环境的感受,长春到双鸭山投资的庞先生对此赞不绝口。

  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是经商办企业的有力保障,双鸭山市“放管服”改革决心大力度大,目前已向社会公示市县两级行政权力17728项,编制双鸭山市乡镇权责清单指导目录138项,街道权责清单指导目录54项,清理规范61项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同时废止文件212件,清理无谓证明事项7项,并实现动态管理,优化政务服务。目前双鸭山市级政务服务事项92%以上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窗”无差别受理及“一站式”服务,成为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创新案例之一,并入选第十二届省委改作风优环境实践创新案例。

  据了解,目前双鸭山市申请类行政权力网上可办率、即办率和承诺时限压缩比指标居全省前列。制定惠企政策体系。聚焦市场主体发展中遇到的企业用工难、融资难、负担重等问题找准症结,有针对性制定惠企政策,先后3次发布落实“六稳”“六保”共计208项,为企业打包涵盖人才、金融、政务审批等7大领域101条的政策措施“红包”,惠企政策兑现企业11641家,涉及金额3.48亿元。完善服务体系。在全省首创性出台《双鸭山市企业首席服务员实施细则(暂行)》,并将个体工商户纳入到首席服务员服务范围,全市287名首席服务员、505名服务联络员,服务市场主体4.6万户,有效解决市场主体痛点难点问题868件,确保企业需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社会生活全覆盖

  “人人关乎环境,处处维护环境”,营商环境的改善,不仅仅局限于企业具体事项上,而是将它延伸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该市近年建立线上线下审判常态化并行机制,开通了网上诉讼系统,实现网上立案办案,全市法院网上立案、跨域立案7980件,发起网络询价评估1340次、网拍1580次,成交额4394.54万元;执行质效明显提升,执结执行案件2463件,综合结案率92.91%,同比上升9.31个百分点,居全省首位。

  和谐稳定的人文环境也是营商环境重要成分。双鸭山市开展“政府失信违诺”事项“回头看”排查,受理破坏营商环境案件107件,下发监督通知书16份,通报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15起。人才服务保障方面,制发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成功招引了240名硕士博士和海归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落实住房教育、就业帮扶、休假疗养等政策,全面提升技术人才待遇,激励干事热情,营商环境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近年来,随着推进散煤污染治理、打好蓝天保卫战行动,双鸭山市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9天,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5.4%。打好碧水攻坚战。持续推进安邦河、挠力河流域水污染整治,良好的生态环境也为企业入驻、人才引进奠定良好基础。(文/杨军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宗华)

编辑:牟海微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