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超1800万元出口货物享受税减优惠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2-18 14:15:59

  原标题:我省超1800万元出口货物享受税减优惠RCEP生效“满月” 企业如何抢抓政策机遇?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首月,哈尔滨海关累计为黑龙江省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58份,涉及货值1818.6万元人民币,使黑龙江省外贸企业享受关税减让优惠91.1万元。

黑龙江省超1800万元出口货物享受税减优惠

大庆海关关员向外贸企业人员宣讲RCEP惠企政策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在中国、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10个成员国正式实施,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对黑龙江省密切与RCEP国家经贸往来、扩大对外开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原产地证书享优惠关税真金白银

  近日,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向哈尔滨海关所属大庆海关成功申领了第20份RCEP原产地证书。

  该公司副总经理哈万军说道:“我们公司生产的动物饲料添加剂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地区,出口至RCEP成员国的产品占总出口量的30%,RCEP实施以来,大庆海关累计为我们企业签发20份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700万元,预计全年可享受关税减让约80万元,实实在在享受到了降税红利。”

  黑龙江龙隆食品有限公司在1月5日拿到了哈尔滨海关签发的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一直关注RCEP的实施,终于等到RCEP落地生效,他们此批出口的货物为日本的水煮山菜罐头,货值5.3万美元,凭借该份RCEP原产地证书可在日本享受RCEP协定项下优惠关税。

  随着一份份原产地证书的签发,不仅让广大进出口企业畅享政策红利,降低出口成本,也为企业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抢占市场份额增添了巨大优势。

  便利化申请助力企业抢抓机遇

  RCEP原产地证书优惠便利的政策受到广大企业欢迎。什么资格的企业可以办理?申领步骤有哪些?对于这些疑问,哈尔滨海关关税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要是出口货物发货人及其代理人、已进行原产地企业备案的境内生产商及其代理人(又称申请人),就可以向我国签证机构申请签发原产地证明。

  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只需登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点击“原产地”到“海关原产地证书申请”,提交证明货物原产资格、原产国(地区)的材料,并对其提交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负责即可。

  据介绍,为了让企业申请更加便利化,目前,在RCEP项下输新加坡、泰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韩国的原产地证书,已支持企业自助打印。

  “为帮助黑龙江省企业更早抢抓RCEP新机遇,哈尔滨海关已广泛开展RCEP政策宣讲,多次引导企业加强RCEP原产地规则、关税减让、经核准出口商制度等方面学习,用好用足RCEP政策红利。”哈尔滨海关关税处相关负责人说。

  RCEP多层次利好双向开放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后,各核准成员方之间将按协定规定实施降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将实现零关税。

  为了让企业更好抓住开放规则下贸易投资发展机遇,近日,商务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指导意见》,围绕RCEP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原产地规则等领域的开放承诺与规则,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为企业开拓贸易投资机遇作出指引。

  “RCEP实施后,不仅给黑龙江省对外贸易带来红利,还将给服务贸易、投资、知识产权等领域带来变化。为此,企业一定要用足用好政策。”俄中合作促进会驻中国总代表、中俄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宋魁建议,黑龙江省应举办RCEP政策培训班,培训对外贸易企业,抓住RCEP关税减让的红利,学习RCEP的重点原产地规则,如政策中的累积规则、微小含量规则、企业原产地自主声明和背对背原产地证明概念等,这样才能使企业把握机遇,提升出口竞争力。

  “哈尔滨海关作为原产地证书的签发单位,将不断加强RCEP规则研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分行业对重点企业进行精准指导,让企业更好地了解RCEP协定,更高效地利用好协定优惠条款,使协定更好地惠及黑龙江企业。”哈尔滨海关关税处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付宇)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