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棱县“点对点”暖心服务 助力农民工返岗务工
来源:龙头新闻  |  2022-02-17 15:14:39

  2月16日,绥棱县10台大客车、100多辆小轿车暖心启程,超900名农民工开始了返岗务工之旅。这些由绥棱县统一安排的“运输农民工专车”,一部分开往建三江,另一部分奔赴江苏、河北等地,开启了绥棱县推动劳务输出、促进农民增收的大幕。

绥棱县“点对点”暖心服务 助力农民工返岗务工

绥棱县“点对点”运输农民工专车顺利起航 供图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提供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是“三农”工作的核心任务,务工就业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绥棱县紧盯农民增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工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民务工就业,采取调查摸底、精准对接、专线运送等多项举措,推动农民就地就业和外出务工。预计3月10日前,全县将输送外出务工人员9120名,占全年总数的14.2%。

绥棱县“点对点”暖心服务 助力农民工返岗务工

外地务工谋发展,满载返乡奔小康 供图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提供

  据悉,绥棱县按照“就业优先、农业农村优先”的要求,成立全县农民劳务输出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农民务工就业。同时充分发挥全县15个乡(镇、街道)劳务服务站、76个行政村劳务联络员、34个劳务合作社(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发布用工信息和组织农民务工出行。全县农民劳务输出组织化率达到10.5%。

绥棱县“点对点”暖心服务 助力农民工返岗务工

100多辆小轿车暖心启程 供图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提供

  绥棱县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依托农民劳务输出工作专班电子信息平台、当地疫情研判分流中心客户端,实现精准防控,为农民工返乡出行做足准备。绥棱县在农民工返乡之际,就建立了各乡镇、街道的信息管理台账,对农民工信息进行了采集与完善,了解农民工务工岗位需求、出行安排、身体状况等情况,实现网格化动态管理,为农民返岗复工提供数据支撑。

  同时,绥棱县与县内外主要用工主体联系,收集并梳理506个用工岗位,通过线上就业大集推送给务工农民,并与象屿集团、青岛福尔康制衣有限公司、大连云飞复合地板厂等260多家省外企业保持密切沟通,将用工主体与务工农民精准对接。

  另外,绥棱县为保证外出务工人员安全,组织多个部门和乡镇、街道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点对点”暖心服务:统一连续三日测温登记、统一办理健康证明、统一录入龙江健康码、统一购买车票、统一发放防疫物资、统一安排出发时间和地点,分批分类,由交警和医务人员等一路护送,农民工们实现了“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见习记者 梁金池)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