驶向海洋经济新驱25条助航 哈尔滨新区碧海产业园全面招商开启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2-02-07 09:20:50

  连日来,在哈尔滨电气集团海洋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简称海洋智装)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忙着装配样机产品,为早日投产做准备。作为哈尔滨新区碧海产业园首家入驻企业,海洋智装的快速推进,标志着碧海产业园建成投用,并全面进入招商阶段。

驶向海洋经济新驱25条助航 哈尔滨新区碧海产业园全面招商开启

已建成的碧海产业园一期。资料片

  走进碧海产业园,只见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园区建设单位、哈尔滨科技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晓龙介绍:“这些是项目一期,一共建设了19栋建筑,包括16栋多层厂房、1栋单层厂房及1栋职工服务楼和1栋园区变电所。首家入园的海洋智装占用了其中2栋建筑。”据介绍,碧海产业园区总占地面积9.6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为16.4万平方米。园区分两期建设,一期计划投资6.7亿元,已于2021年底竣工。

  “碧海产业园主要是承接哈尔滨工程大学在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和核能应用‘三海一核’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 。”丁晓龙告诉记者,楼宇是按照标准化厂房建设的,为了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在建设过程中,尽量提高层高高度,最大限度为企业留有使用空间。多层厂房,首层层高达6米,其余楼层高达4.2米;单层厂房净高达15米,具备较大吨位起重能力。

  在园区内惟一一栋单层厂房内,记者看到,作为生产车间,这里没有嘈杂的机器轰鸣,厂房里干净整洁,室内温度适宜,几名工人正忙着组装一个庞然大物。“怎么这么安静?”面对记者的疑问,海洋智装综合管理部经理吕航笑着说:“我们生产车间响应国家低碳环保的号召,这里主要是进行产品总装,产品相关配件等生产会放在集团其他厂或外协加工。”

  吕航感叹道:“速度太快了,真是没想到!哈尔滨新区提供的厂房很给力,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吕航说,2021年2月海洋智装揭牌成立,当年6月企业筹备团队进入园区,一边对厂房进行适应性改造,一边忙着办证,同时,还马不停蹄地对哈工程大学的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对产品进行改进优化。在省直相关厅局和哈尔滨新区的大力支持下,海洋智装在短时间内取得了国军标质量体系认证、二级保密资质,并加入黑龙江省重点拟上市企业信息库。此外,他们还与哈工程大学设立了海洋智能装备产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半年多时间,海洋智装从筹备期的5人发展到现在50人,不久将投产,今年预计实现产值4000万元。

  “海洋智装是哈电集团与哈工程大学合作成立的,主要做哈工程大学的海洋智能装备等科技成果的转化,也是哈电集团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力争3~5年具备登陆资本市场的条件。”吕航说,海洋经济是21世纪国家综合实力竞争的重点领域之一,当前,海洋经济迎来重要的发展机会,有望成为经济增长、产业升级与创新发展新引擎。海洋智装将全力承接转化好哈工程大学的海洋智能装备系列产品,服务于海洋新能源、海洋信息、海洋生物等领域。

  据哈尔滨新区招商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碧海产业园的招商方向,主要是承接哈工程大学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同时,根据“新驱25条”政策,符合产业规划要求、新入驻碧海产业园的工业企业,承诺5年内达到入驻协议要求的,可按照市场评估价的7折购买项目用房。租用项目用房5年内转为购买的,按照购买项目用房时的市场评估价格享受7折优惠,且租用项目用房期间缴纳的房屋租金可以抵作购房款。( 记者 薛婧 李爱民)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