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1.3万台出租车安装智能终端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1-08-11 10:39:08

  安装智能终端实现车辆智能化监管、依托智能终端搭建聚合式出租车“网约”平台……为破解传统出租车行业存在打车难、服务差等顽疾,哈尔滨市通过搭建出租汽车服务监管平台的方式,采取智能化手段实现车辆精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目前,全市已有13300台出租车完成智能终端安装工作。

哈尔滨1.3万台出租车安装智能终端

  出租车完成智能终端安装。

  出租车驾驶员车内吸烟、接打电话,驾乘双方发生纠纷……遇到这些情况,如何取证?今年哈市全面启动出租汽车智能终端安装工作。该设备具有驾驶员刷脸签到、全程影音记录车厢内外情况等功能。今后,安装智能终端设备的车辆将进一步丰富功能,给驾驶员运营及乘客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日前,在大众出租公司驾驶员刘印忠的车上,刘师傅向记者演示了智能终端目前的功能及操作方式。该设备一般安装在车辆中控台上方或是副驾驶前位置,驾驶员上车后,可以通过刷脸方式签到进行运营。在处于空车状态时,智能终端显示屏显示时间、运营公里数、完成单数、驾驶员姓名、公司投诉电话等信息。当车辆处于载客状态时,智能终端显示内容则为电子版驾驶员服务监督卡,包括驾驶员姓名、运营证号、服务企业、服务车辆、监督电话等信息。如果乘客需要投诉,可以记录服务监督卡并进行投诉。

  刘师傅告诉记者,车内有3个摄像头,分别拍摄驾驶员、车厢内全景及车外前方行程实况。“运营过程中录音、录像,还能查看驾驶员是否存在吸烟、接打电话等行为。如有违规行为,在收车退签系统时,智能终端将提示运营期间驾驶员违规次数与类别。”

  “以往驾乘双方发生纠纷各说各的理,现在有了运营情况记录,为企业处理纠纷提供了依据。”哈尔滨大众交通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信息部经理李志强告诉记者,今后,行业管理部门及运输企业可以在后台实时查看驾驶员的运营情况,通过电脑查看上线运营车辆实时影音画面及一段时间内的视频回放。

  “车载终端具有调度指令下发、实时定位上传、道路信息发布、GPS导航、服务质量评价、二维码发布和视频图像声音发布、驾驶行为分析等功能。”哈尔滨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除部分报废更新车辆未安装,现已完成13300台出租车车载智能终端的安装调试,车载智能终端覆盖率达到92%,自4月份以来产生营运数据4000万次,乘客评价数据600万次,检测到驾驶员违规行为84万次。

  为更好方便百姓出行,今年哈市将依托智能终端系统搭建聚合式出租车“网约”平台,整合哈尔滨交通出行、高德、美团等6个网约车平台数据资源,该平台预计8月底投入使用。

  “以往,用户利用各网约车APP预约巡游出租车时,只能呼叫安装该APP的车辆,即便身边有空驶车辆,若司机使用其他 APP,无法看到该订单。智能终端将整合哈尔滨交通出行、高德、美团等6个网约车平台数据,实现任意APP发出订单,所有空载驾驶员均可通过智能终端设备看到。”哈尔滨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乘客可查看驾驶员和车辆的信息,实时获取位置信息,系统还提供行程分享功能,乘坐更安全。下车后,乘客可对司机进行多维度服务评价与投诉,有利于提升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记者 邢汉夫)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