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淘便宜货到品尝网红美食 来哈尔滨市香坊夜市享受快乐夜生活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1-07-16 13:39:32

  原标题:从淘便宜货到品尝网红美食 来香坊夜市享受快乐夜生活

  哈尔滨市香坊区司徒街上的香坊夜市,是哈尔滨历史最悠久的夜市之一,也被网友评为哈尔滨市最具吸引力的四大夜市之一。相比其他夜市的现代感和时尚性,香坊夜市展现出来的,是更多的家常感和浓浓的烟火气。

  各种美食应有尽有 价格更“亲民”

  香坊夜市位于哈尔滨市公滨路和香坊大街之间,与尚志公园相邻,全长400多米。近日,记者前往该夜市采访,走在公滨路上,老远便闻到了烧烤的香味。

  香坊夜市的入口处,灯火通明,烟气缭绕,这里集中了四五十家餐饮摊位,国内各地美食应有尽有。出名的网红大腰子,是每个初来香坊夜市的人几乎都要品尝一下的美味;接下来的是瓦罐烤串、一绝卷饼、铁板鱿鱼、徐记饭包、烤生蚝等,各种美食琳琅满目。

  嗞嗞冒油的烤串,蒜香味十足的生蚝,香气弥漫的鱿鱼,让人忍不住口水直流。餐饮区有主食也有副食,价格都不贵,花个二三十元钱,就能既吃好又吃饱。

  餐饮是一个夜市的灵魂,一个夜市是否具有吸引力,好吃的、好喝的至关重要。排在最前面的这些美食摊位,已经成为支撑起整个香坊夜市知名度不可或缺的要素。

  面对美食,吃货们形态各异,有的人买来一把烤串,边走边撸;有的人坐在路边小饭桌旁,边吃边喝;有的人拿出手机拍下照片和视频,先在朋友圈发一下再吃。

从淘便宜货到品尝网红美食 来哈尔滨市香坊夜市享受快乐夜生活

人们在品尝美食

  继续往里面走,道路宽了许多,两边的摊位有卖服装的、有卖饮品的、有卖化妆品的、有做美甲的,中间还夹杂着10多家餐饮大排档、小吃摊。

  与一些高校附近的夜市不同,逛香坊夜市的主要是附近的居民,这里商品的价格“亲民”,性价比更高一些。

  30年前已具雏形 近些年不断完善

  谈起香坊夜市成立的具体时间,没有人能准确说出来,有人说是20多年前成立的,也有人说30年前就有了。

  已年近七旬的哈尔滨市市民老刘,曾是香坊夜市的第一批商贩,他给出了一个相对准确的时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的时候,每晚的公滨路上,都会出现一些摆摊的商贩,当时二环桥还没有建设,路上的汽车也没有这么多。公滨路中间是机动车道,两侧是自行车道,大家就占在自行车道上卖货,随着摊贩数量不断增多,这个自发形成的夜市从哈尔滨市的司徒街一直延伸到了红旗大街。

  当时,老刘是一家国营厂的职工,厂子效益不好,工资低。他便利用业余时间批发一些布鞋来这里销售,赚些钱贴补家用。那时摆地摊不很风光,但是收入却很高。多的时候一个月能赚两三百元,比厂里的工资高出好几倍。几年后,哈尔滨市清理整顿主干街路,将摊贩们都转移到了司徒街上,也就是现在的地方。期间,老刘也从厂里下岗,专职做起了卖鞋的生意。老刘说,这个夜市最初是卖服装鞋帽和日用百货的商贩居多,所谓的餐饮就只有烤羊肉串,那时能吃几串烤羊肉都算很奢侈了。后期随着沿街饭店的加入,餐饮美食多了,烟火气也更浓了。

  30多年过去了,夜市的功能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改变,早已由一个“淘”便宜货、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地方,变成了人们品尝美食、享受快乐的夜生活的场所。

  10年前,老刘退出了在香坊夜市摊位的经营,但他有空时,还会经常来香坊夜市逛逛,了解一下香坊夜市的发展和变化。

  老刘说,从前香坊夜市的收费和管理都比较混乱,如今规范多了。香坊夜市摊区禁止放音乐,污染严重的炭火也不让使用了,原来摆放的三排摊位已改成了两排,尽可能减少对周围居民生活造成的不良影响。如今,香坊夜市里的每名经营者都要与管理部门签订长期合同,长期的“买卖”保证了其不敢卖假货或者以次充好,否则顾客是可以投诉的。

  文明守法经营,商品质量有保证,客流不断增多,摊贩们也是个个赚得盆满钵满,一些餐饮摊位月收入轻松过万。

  一位当地居民说,相比别处夜市,香坊夜市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其紧邻尚志公园,能够保证充足的客流。

  逛完公园逛夜市 感受浓浓的烟火气

  记者在现场看到,拆除围墙后的尚志公园与夜市几乎连在了一起。晚上7点半左右,尚志公园里的人数达到最高峰,仅跳广场舞的队伍就分成了四个,围观的人群更是里三层外三层的。一些人从夜市上买来美食,边吃边看。

  此时,香坊夜市也到了最热闹的时候,几家网红烧烤摊前排起了长队,餐饮大排档的小桌椅都延伸到了公滨路的人行道上。

  香坊夜市里可以听到公园里的舞曲,尚志公园里也能闻到香坊夜市飘来的香味,许多逛完公园的市民开始逛夜市,也有许多人逛完夜市再逛公园,两者同时增加了对方的人气。而公园里飘出的乐曲,回荡在夜市的上空,似乎“弥补”了夜市没有音乐的“缺憾”,让食客们吃得更加尽性、畅快。

  晚上8点半以后,尚志公园里跳广场舞的各支队伍陆续开始解散,汇聚成了最后一拨涌向夜市的客流,家住附近小区的李先生就在其中。他在“一元钱随便挑”的摊位上,选了一把剪刀和一个刷子,接着又花十元买了几个烤生蚝当作夜宵。李先生说,夜市上吃的、喝的、穿的、用的、玩的,各种商品齐全,价格也很低;前几天家里来了外地亲戚,晚饭就在夜市上吃的,烤生蚝、烤肉串、烤鱿鱼、炒海鲜,一样来点儿,再喝杯凉啤酒;吃饱喝足后,带着亲戚去尚志公园里逛逛,夏日的夜晚过得有滋有味。

  待到晚上九点以后,香坊夜市上的人开始减少,也到了规定的闭市时间,可是却丝毫看不到摊主们有打包离开的迹象,司徒街上空的烟火气依旧弥漫。

  提供一个平台 帮助年轻人创业

  目前,香坊夜市也像大多数的夜市一样,烟火气十足的餐饮摊区唱着主角,同时带动了其他摊区一起发展。夜市里的经营者们,大多集中在20多岁和30多岁两个年龄段,这些年轻人有创新意识,学习能力强,易于接受新事物。他们有的通过网络推销自己,有的不断改进产品,推陈出新。而夜市这个“大舞台”,也为年轻人创业提供了更多的“表演”机会。

从淘便宜货到品尝网红美食 来哈尔滨市香坊夜市享受快乐夜生活

造型独特的冷饮摊位

  在香坊夜市销售化妆品的小杰是一名90后,她注册了自媒体,卖货的同时也在网上发布视频,展示自己的商品以及夜市上的一些趣事。目前她已经有2300多个粉丝,经常会有粉丝来买货,商品销量明显增加,每天在夜市卖货能赚钱,同时网上流量也能挣钱。

  香坊夜市一家餐饮大排档在小视频APP上进行了多次宣传推广,视频中,员工们穿上COSPLAY的服饰,扮演王者荣耀中的角色,努力打造网红餐饮,吸引了更多的顾客。

  香坊夜市的一个摊主小张前往海南学习了一种名为“椰奶清补凉”甜品小吃的正宗制作技艺,这种小吃里的配料很足,有椰奶、龟苓膏、花生碎、哈密瓜、葡萄干等,口感好,营养高,能解暑,很受年轻女性的欢迎,回头客非常多。小张也因此对“夜市经济”充满信心,“越干越有劲儿!”小张说。(文/摄 记者 苏强)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