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五常稻米打出“生态牌” 手机上看长势一目了然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  2021-07-12 13:28:29

  原标题:千亩稻田里,藏着万余“鸭卫士” 五常稻米打出“生态牌”,手机上看长势一目了然

  近两年,黑龙江省五常金禾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私人定制稻田逐年增多,市场越做越大,今年春耕时,已有1709亩稻田的收成被预订一空,客户遍布全国。这里的稻米为什么这么抢手?秘密藏在他们手里握着的“生态牌”中。

  鸭稻共作,千亩稻田成景观

  黑龙江省五常金禾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块千余亩稻田内还有另外一番景象:稻田用网围成了多个区域,成群的鸭子时而在稻田里畅游,时而站在田埂上小憩。看护稻田的农民是这些鸭子的指挥员,只要指挥员用木棍敲一下手里拿的小盆,远处的鸭子就会迅速集结成队游过来。

  “鸭司令”褚志介绍,这些鸭子出蛋壳10天就在大棚里养殖,从那时起,每天喂食时就敲盆训练,条件反射作用下形成了“默契”。

黑龙江省五常稻米打出“生态牌” 手机上看长势一目了然

成群结队的鸭子“守护”稻田。

  基地负责人田春明告诉记者,这片稻田放置了1.8万只鸭子,仅养鸭人员就有20多位,白班夜班都有。鸭子主要起到活水、除草、捉虫、施肥的作用,是名副其实的“稻田卫士”。这种大规模的鸭稻共作生产方式也成了景观,这片稻田是农业观光游的一个景点,常有游人来观光。

  田春明介绍,这片稻田是私人定制,总共1709亩。全程采用有机生态种植方式,灭虫、除草主要靠鸭子,它们就是生态稻田的“标签”。这片田用的是有机肥料,不但能提升水稻品质,更有利于保护黑土地。这片稻田的水稻种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纯复壮,质量绝对有保证。客户们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App软件,就能随时随地看到自己定制的稻田,春耕、夏耘、秋收,一目了然,全程可追溯。

  资本下乡,整合资源品牌效应渐显

  2020年,在国际大米节品鉴中,“金禾”生产的大米获得金奖,这块沉甸甸的奖牌源自他们多年的耕耘,他们在资源整合、管理模式、生产技术等方面一直不断提升。

  田春明介绍,“金禾”是五常当地土生土长的企业,管理着两家合作社,采用土地流转、带地入社和订单农业几种方式合作经营。农民带地入社可以享受合作社的分红,还有农民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后,到合作社打工挣工资。合作社与农民签协议,给水稻收购设置保底价,遇到水稻市场价格高时,农民还可以自由出售水稻,给农民吃了定心丸。

  经过不断发展,现在“金禾”的水稻种植区域已扩大到民意、安家、卫国、民乐等8个乡镇,可控耕地30万亩,形成了水稻规模化生产模式。近两年,“金禾”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智能催芽车间集中催芽、育秧大棚自动喷灌、钵体育苗、无人机作业等方式提高水稻种植技术,实行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和全程可追溯管理模式,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实现农业与科技的融合,水稻品质也在不断提高。

  现在,“金禾”的私人定制模式受到越来越多客户青睐,有客户已预订到2027年。特别是“金禾”生产的大米,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市场越来越大,订单越来越多,今年私人定制的稻田比去年增加了约300亩。( 张杰 记者 康福柱)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