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人大代表马艳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为冰城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能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3-15 17:39:58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力量载体。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了巨大冲击,哈尔滨诸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如何保护市场主体在“后疫情时代”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哈尔滨市人大代表马艳萍一直关注的问题。马艳萍认为,保护市场主体就是保护哈尔滨市的社会生产力,因此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冰城经济发展积蓄力量。

(有修改)(急稿)【黑龙江】哈尔滨市人大代表马艳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为冰城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能

哈尔滨市人大代表马艳萍 供图 受访者本人

  “市场主体是构成现代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是哈尔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发展壮大现代产业体系,离不开市场主体的培养。”马艳萍表示,做强企业是支撑产业发展的基础。一方面,政府应实施好接地气的有为的财政政策,更加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增强惠企政策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另一方面,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好各项纾困惠企政策,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确保各项纾困举措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马艳萍表示,提升改革牵引力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性工作。在这一过程中,关键是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保障不同市场主体平等获取生产要素,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对此,马艳萍建议,政府要优化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所有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形成稳定发展预期,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努力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同时,哈尔滨市应敢于构建清正政商关系,要深入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涉企政策制定要多听取企业家意见和建议。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能为冰城经济的持续发展注入不竭的动能。我们要将惠企利企的非常之策实现常态化和机制化,让政策‘快马加鞭’抵达基层,惠及企业,冰城自然会赢得生机盎然的未来。”马艳萍说。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