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市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赢回经济发展主动权

2020-06-22 10:02:16|来源:人民网|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在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 ,全链条提高企业复工复产率。今年以来,双鸭山市高度重视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双鸭山市工信部门牵头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加速度赢回经济发展主动权。

  截至6月12日,双鸭山市155户规上工业企业中,除8户因自身原因无法开复工外,其余147户企业应开尽开,开复工率94.8%,高于上年1至5月份13.8个百分点;员工返岗4万人,返岗率97.6%;产能利用率基本恢复到上年同期水平,前4个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止跌回升,同比增长2%,环比提高8.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7.9个百分点,在全省13市(地)中排序第四,四煤城排序第一。

  经济生产环环相扣,产业链供应链是重要支撑点。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成为稳定生产、推动复工复产的关键。为此,双鸭山市起草印发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政策意见》《疫情防控期间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开通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紧急事项受理热线电话,累计接听热线电话833个,协调办结热线电话及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诉求平台、双鸭山市政府防疫指挥部办公室转办的有效诉求41个,办结率100%;先后推荐49户企业入选全省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企业名单。

  充分发挥工业运行应急保障工作专班作用,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工返岗、交通物流、原材料采购、流动资金等问题。帮助建龙集团、集贤鸿展生物科技等企业协调解决了原料煤和流动资金短缺等问题;帮助龙煤双矿协调解决了盛源矿山器材有限公司等配套企业的开复工问题;帮助集贤鸿展生物和宝清万里润达生物科技协调取得医用酒精生产卫生许可证,累计生产消毒酒精2227吨,满足了疫情防控期间双鸭山市对消毒酒精的市场需求;帮助建龙、水泥厂等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解决防疫物资需求,调拨口罩近15万只;协调解决外地返双复工人员近500人。

  先后组织开展“企业订单质押和供应链融资”“防疫物资和生活必备品企业融资”“再贷款支持复工复产融资”及“省级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风险补偿政策企业融资”4项融资需求调查,共计向省工信厅、市金融服务中心、银保监分局及人民银行推荐融资需求企业370户,融资需求总金额36.6亿元。向省工信厅推荐申请投保疫情防控综合险企业1户,申请发行疫情防控债企业7户。利用工业企业贷款周转金帮助5户工业企业解决12笔过桥续贷资金5.37亿元。

  主办双鸭山市“深化银企对接、服务中小企业”银企对接会。市人民银行、银保监分局在会上宣讲金融政策,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村信用社、邮储银行在会上推介特色信贷产品,银行与企业代表现场签订授信合同9个,40余户工商贸企业代表与9家商业银行及融通担保公司、鑫正担保公司2家担保公司进行了互动交流。

  持续开展双鸭山市工信局领导干部包保服务工业企业工作,以县、区为单位,组成7个调研组,班子成员全面下沉企业,围绕“三率”、生产经营、疫情防控、产业协同、政策落实等情况先后调研工业企业82户,实施“一对一”精准服务。通过调研,82户工业企业涉及到的124户上下游配套协作企业,除1户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不足未复工复产外,其余均已复工复产。

  针对当前形势,结合双鸭山市实际,下一步将继续在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充分发挥市、县(区)两级工业专班作用,上下联动,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工返岗、交通物流、原材料采购、流动资金等方面问题,全力推进企业产能释放,助推工业企业平稳运行;推动政策深入落实,协调各政策执行部门认真梳理、对接、落实好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政策措施,发挥政策最大效用,为企业平稳运行提供政策保障;强化疫情防控督导,严格落实县、区疫情防控属地管理及已复工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各环节监督指导,落实落细落靠防控措施;努力破解融资难题,提高中小企业贷款周转金的使用效率,降低企业续贷融资成本;加强运行监测协调,坚持工业运行监测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运营中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推进企业提质增效,促进全市工业经济持续健康稳步发展。(苏靖刚 杨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