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面通林业局 沙棘套种北药 开启致富新路

2020-06-15 09:20:0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八面通林业局 沙棘套种北药 开启致富新路

  初夏时节,走进八面通林区,成片的沙棘林下蒲公英绽放,点点金色,煞是养眼。

  深耕细作数载,沙棘已在八面通林区落地生根。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经济林,森工人从伐木人转变成了护林人。2015年,八面通林业局根据现有产业资源和生态优势,尝试种植冬果沙棘,当年试种成功。如今,在八面通局带领下,不少职工群众、附近村屯的村民都开始种植沙棘。

  2017年,八面通局将沙棘明确为全局主导产业,连绵起伏的沙棘谷,碧树掩映的林场所,蜿蜒卷涌的沙棘林、郁郁葱葱的沙棘树,汇成了绿色的海洋,沙棘种植面积逐年增加。据三兴经营所主任魏安春介绍,当地的沙棘果实饱满,品相优良,远销北京、浙江、四川、广州等地,沙棘产业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促进林区振兴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目前,全局沙棘种植总面积已达5万余亩。

  今年,八面通局采取沙棘资源销售代理权入股的方式,引进黑龙江省良旭沙棘产业研发管理有限公司,将投资建设储备能力3万吨的冷库仓储物流项目,目前已经开工建设。

  沙棘一般三年才可进入盛果期,为让种植户持续稳定增收,当地趟出了一条以短养长、长短结合,林地多元化利用之路,即在沙棘林里套种蒲公英、射干、黄芩等东北道地药材。

  “很多沙棘林下,我们都套种了适宜林下生长的北药,自4月下旬以来,北药苗陆续栽种入土,大家见到效益了,干劲就更浓了。”红星经营所书记王凤岗介绍说。

  自八面通林区发起沙棘栽植、北药种植的号召后,红星经营所种植户许利君紧跟步伐,是第一批栽植沙棘的种植户,从事沙棘种植已有5年,2017年走上了沙棘套种北药之路,目前种植沙棘800亩,套种北药200亩,解决了附近不少职工群众、村屯村民的就业问题,让大家有了一天100元的收入。

  “套种蒲公英的种植模式我最喜欢,因为蒲公英属于药食同源植物,前景可观,在第二年出苗最早,不用除草,省去了之前沙棘除草的费用,这个冬天我这儿的沙棘就进入盛果期了!”许利君充满信心地说道。

  如今,沙棘套种北药模式在八面通林区已大面积铺开,不仅使林区生态环境得到高速恢复,又能增加土地利用率,提升林地附加值,实现一年两收,经济效益极为可观。生长在林区的天然绿色蒲公英市场价值一公斤大概在15到20元左右,如亩产500公斤,能产出8000元左右的效益。

  一块地赚两份钱,八面通全局上下掀起了沙棘套种北药的新热潮,2020年,全局北药产业项目已达8万余亩,种植了人参、蒲公英等35种东北道地药材,打造了枯河沟经营所北药种植基地、红房子中草药种植基地、三兴沙棘谷、红星示范园等品牌基地,强化林药产品精深加工推向线上线下市场,建立门店、网上营销平台,目前正着力于沙棘产品、北药产品深加工,力求将沙棘、北药经济效益达到最大化。

  八面通林区沙棘套种北药。(文/摄 魏颖旭 记者 马一梅 刘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