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市“两河十四沟”综治工程打造亲水环境

2020-06-10 12:46:51|来源:鹤岗新闻网|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我市“两河十四沟”综治工程为市民打造亲水环境

  南山西山沟体育公园段的污水管线已铺设完毕,沿河甬道绿化和一个景观湖、一个小型污水处理厂、两个水冲式公厕建设正在同步推进中。该段西山沟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正是今年我市实施“两河十四沟”综治工程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鹤岗市把推进“两河十四沟”综治工程作为建设美丽新鹤岗的重点项目全力推进,在2019年秋季完成一期共7条河流治理主体工程的基础上,同步启动二期共9条河流的综合治理,预计今年末可完成全部施工的主体工程。届时,城区“两河十四沟”的两岸百姓不仅能告别往日黑臭水体的困扰,还将生活在“河畅、水清、岸绿、天蓝”的优美亲水环境中。

  鹤岗市境内共有大小河流80条,其中流经市区的有“两河十四沟”。由于历史原因,“两河十四沟”沿岸居民密集,垃圾杂物肆意倾倒,私搭滥建侵占堵塞河道现象严重,生活、生产污水直排入河,使“两河十四沟”成为黑臭水体,不仅影响城市防洪安全,而且影响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也影响松花江和黑龙江的水环境。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讲话精神中,鹤岗市委、市政府于2018年3月从“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出发,启动实施“两河十四沟”清水秀岸综治工程,旨在通过综合治理,全面解决城区河道水体黑臭、自净能力低、污染加剧等问题,打造城市丽水景观,着力构建水生态体系和水景观空间,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亲水人居环境,助力创建森林城市,建设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鹤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两河十四沟”综治工程的概算总投资为13.48亿元,分二期3年完成。自2018年3月启动一期建设后,重点推进了前进沟、黎明沟、煤泥沟、兴山头道沟、二道沟、龙须沟、老头沟7条河流的综合治理。自去年秋季,该7条河流综合治理的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并同步启动二期石头河、小鹤立河、西山沟、大陆煤泥沟、电厂沟、木糖醇沟、南大营沟、东山三街沟、兴山三道沟9条河沟的综合治理。截至目前,我市在“两河十四沟”综治工程中共拆迁沿河房屋4000余户,铺设截污管线42公里,生态修复岸坡49公顷、绿化植树16.5万株、土方施工69.44万立方米。眼下,“两河十四沟”各项施工已全河段进入状态,施工单位正增加人员和机械,沿16条河沟铺开29个作业面,全力推进施工进度,预计今年末可完成全部工程的主体施工。届时,流经鹤岗市城区的“两河十四沟”将真正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李莹 记者 耿向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