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守聪:持续深化改革 保障“大国粮仓”(视频)

2020-05-27 19:47: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消息(吕丹丹):民为国基,谷为民命。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粮食安全问题再次成为国内外高度关注的话题。面对疫情,如何更好地助力中国人的饭碗装得满、端得牢?5月25日,全国人大代表,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董事长王守聪在接受国际在线采访时表示,“北大荒集团今年春耕的进度相比去年更快。我们提高了播种质量,降低了成本,为丰产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全国人大代表、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董事长王守聪 摄影 王亮

  王守聪介绍说,面对疫情,北大荒集团提早谋划春耕生产,取得了疫情防控、春耕春播“双胜利”。在春耕生产中,集团发挥企业化、集团化的优势,利用信息化技术,调整了种植结构,以农业标准化示范为引领,广泛采用无人机械耕作,“智慧北大荒”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王守聪认为,除了进一步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北大荒集团还要在机制体制创新上下功夫。“5月18日,北大荒大学正式挂牌成立就是北大荒集团创新机制体制改革的举措之一。我们要培养实用型人才,构建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夯实企业发展的人才基础。这也要求我们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加快实训基地的建设,加强培训,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 王守聪说。

  如何将北大荒集团“田间”的优势转换为“餐桌上”“市场上”的优势,是王守聪思考得最多的问题。他说:“改革的核心是转变思想观念。对北大荒集团来说,建立现代企业的经营理念至关重要。我们要依托强大的农产品生产加工能力,打造全产业链,着力建设‘绿色智慧厨房’,做到定制式生产、分布式仓储、品牌化营销、供应链金融。”

  在王守聪看来,打造全产业链,让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全,是北大荒集团最重要的责任,同时,这对北大荒集团创造高质量经营模式也是非常有益的探索。“北大荒集团将坚持立足现代农业,面向市场需求,为守护全国人民餐桌安全交出一份满意答卷。”王守聪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