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代表团小组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张军张庆伟王文涛参加审议

2020-05-26 08:53:0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我省代表团小组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审议民法典草案 张军张庆伟王文涛参加审议

  5月24日,黑龙江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审议民法典草案。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与代表们一同审议。代表团团长张庆伟,代表团副团长王文涛、李海涛、张雨浦、胡亚枫参加审议。

  孙喆代表说,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关键时刻,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聚焦“六稳”“六保”,系统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重点任务,目标明确,措施务实,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有效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战略定力和政治智慧,是一个人民至上、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抓紧抓实抓细报告中确定的政策措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完成全年目标,促进哈尔滨市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时,李大义、刘杰、郭成宇、鲍文波代表还从加快完善林业碳汇市场政策、加大对黑龙江供暖老旧管网改造、培养绿色食品加工业高技能创新人才、中小微企业更需要嵌入式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审议意见和建议。

  在审议民法典草案时,现场气氛热烈,代表发言踊跃。大家纷纷表示,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的编纂是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的重要成就,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对各分编进行了五次审议,已经非常成熟,这次提交大会审议完全具备条件,也是人民期待的一件大事。

  杨震代表说,民法典草案体现了以人为本、立法为民的价值理念。21世纪已进入了以人为本的时代,尊重人、爱护人、关注人已成为当今社会的主旋律和时代特征。民法典草案的编纂及时回应了21世纪的时代需求,终极价值是对人的关爱,最高目标是服务于人的尊严和人的发展。因此,民法典草案的体系结构都是以人为中心而设计的。现代法治的核心在于“规范公权力,保护私权利”,民法典草案诠释了这种法治精神。民法典草案完善了民事权利体系,强化了民事权利保护机制,因此,被称为“民事权利的宣言书”。民法典的制定将开启公民权利保障法治化新时代。

  李亚兰代表说,民法典草案的编纂,是以我们国家现有的民事基本法和单行的民事法律为基础进行的,也是根据社会经济生活发展的需要,和人们所分享共识的转变来做出相应的改变和调整。民法典不仅是法律条文的汇编,更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立法表达。这部民法典将在我国的政治、经济、法律和生活中发挥核心性、基础性和全局性的作用;在民法典的保障下,我国的国家治理、经济发展和人民权利保障的能力和水平必将得到本质的提升。

  刘杰代表建议民法典出台后,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解决老百姓不知法不懂法而产生的违法行为。

  张巍列席会议。

  国家有关部委采取到会或通过网络视频形式听取意见建议。(记者 曹忠义 王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