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巩固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确保农业丰产丰收

2020-05-25 13:28: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 通讯员 刘畅):“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当前正是北方春耕生产关键时期,连日来,在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耕作现场,先进的大豆免耕播种机正在田里来回穿梭,播种大豆。在春耕生产的关键期,黑河市各地广大农户抢抓农时,田间地头春潮涌动,到处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

(有多处修改)B【黑龙江】黑河市巩固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确保农业丰产丰收

播种机在田里来回穿梭 供图 黑河市委宣传部

  黑龙江省黑河市是农业大市,黑河市抢抓“兴边富民试点市”有利契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高标准抓好春耕生产,咬定全年粮食稳产增产目标不放松,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强化科技支撑引领、积极推进绿色农业发展、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提升粮食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科技化、集约化、产业化水平,切实保障种粮基本收益,巩固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粮食总产量。

  为扎实做好春耕工作,黑河市严格农时和作业标准,抢抓有利天气时机,集中调配机械力量,全力加快春季在地秸秆离田还田,为土壤化冻和适时整地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大型农机主力军作用,科学调度机械力量,统筹安排作业计划,紧盯作业标准落实,精准分类推进春整地。努力克服前期极端天气影响,加强土壤墒情、气温监测,引导农户适时播种,提高作业标准,做到歇人不歇机,满负荷生产,确保农作物全部播在丰产期。

  黑河市紧紧盯住绿色食品市场新需求,立足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依托黑河“极境寒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优势,加大绿色农产品宣传推介力度,拓宽市场销售渠道,实现“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进而靠“卖得好”倒逼“种得更好”,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强化农产品质量监测,坚持实施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包装、储运全过程标准化。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快推进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着重抓好国家绿色食品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绿色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的认证工作,强化企业、合作社与基地的对接,努力扩大绿色有机食品认证规模。

(有多处修改)B【黑龙江】黑河市巩固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确保农业丰产丰收

农户们正在有序进行春耕 供图 黑河市委宣传部

  实现粮食生产提质增效,需要科技的参与和支撑。黑河市依托黑河大豆院士工作站,持续深入推进大豆万亩高产攻关示范方建设,深化与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合作,联合开展优质品种选育、标准化栽培技术攻关。充分发挥71个农业现代科技园区作用,试验示范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实现良技、良法与良田、良种、良机有机结合,提高农业生产科技含量,促进作物产量、品质及经济效益提升。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数字农业,突出抓好“互联网+”农业基地建设,加快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普及应用,推进农业生产方式向智能化、智慧化转变。全市“互联网+农业”高标准基地达到106个。

  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离不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大力带动。依托黑河市157家大型农机专业合作社,加快先进适用、节能环保的农机关键技术研发应用、优化升级装备结构,培育壮大农机服务主体,拓宽作业服务领域,促进农机与农艺相融合,经营与管理相协调。加快推进农机新旧动能转换,突破薄弱环节,全面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力度,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生产。

  2020年,黑河市将全力推进46.9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按照“统筹规划、集中连片、严格标准、确保质量”的原则,打破中低产田原有田间地界,进行科学规划整治,重点在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建设、土地平整、土壤改良、高效节水、农田防护、配电设施、科技服务和建后管护等方面加大力度,加快建成一批“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气象能监测”的高稳产农田,实现“田块平整化、沟渠永久化、设施配套化”的目标,切实提升耕地蓄水保肥、抗旱防涝能力,不断释放粮食增产潜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