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研究七个产业方向 编制“新基建”布局

2020-05-20 14:11:45|来源:大庆网|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围绕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大领域,重点研究七个产业方向 大庆顺势而为布局“新基建”

  5月18日,大庆市发改委高技术产业科副科长刘岩,正在办公室对大庆市“新基建”产业图谱进行梳理,作为大庆市“新基建”发展的参与者,看着图谱里不断更新的项目数据,她的脑海里浮现出5G商用后的城市生活:坐着自动驾驶汽车游览大庆美景、医疗专家可精准实施远程外科手术、智能家居全语音操作……

  进入2020年,“新基建”成了一个热门话题,从最初的概念兴起,到如今上升到国家顶层设计,“新基建”无疑给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经济,注入了“强心剂”。

  大庆,作为龙江西部重要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国重要的石油生产和石化工业基地,布局“新基建”的“号角”已经吹响:今年将建设2216个5G通信基站,完成城市核心区、重要功能区、重要场所的5G规模化商用;100万吨/年生物质精炼一体化(一期工程)项目施工建设正酣;在建的大庆油田数字油田项目,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新技术,开展油田工业大数据深度挖掘与智能分析;轨道交通综合实训基地正在谋划……

  “新基建”新在哪儿?范围咋确定?

  很多人都听过“新基建”这个名字,但对它的准确定义却不太了解。“新基建”的全称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底座”,承载着众多新模式、新业态、新服务,能够为新制造、新服务、新消费打开广阔的空间。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在4月20日首次明确了“新基建”范围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这三大领域。

  据大庆市发改委副主任赵亮介绍,第一领域是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第二领域是融合基础设施。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

  最后一个领域是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未来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想要在科技革命中成为参与者甚至引领者,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至关重要,“新基建”不仅能助力新型城镇化、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而且在城际高铁和轨道交通、智慧城市、能源电力供应等许多方面都有着重要表现,会使人们生活变得更美好。

  重点研究七个产业方向,编制“新基建”产业图谱

  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新基建”被赋予了稳增长、稳就业等诸多期望,布局“新基建”,大庆顺势而为。

  2020年3月18日,大庆市印发《大庆市加快推进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大庆市5G网络建设,加快5G网络布局、示范应用和创新发展,发挥5G网络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作用。

  次日,大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明确了大庆市2020-2022年5G基站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与保障措施。文件中对5G基站建设的站址规划、流程审批、资源开放、用地保障等内容均作出明确规定。

  此外,大庆市发改委围绕国家发改委明确“新基建”的三大领域,重点研究了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城际及城轨交通等七个产业方向,编制产业图谱、谋划重点项目、梳理招商企业线索。一系列政策文件陆续出台以及关联单位的积极行动,为“新基建”的发展建设注入能量和活力。

  翻开今年“新基建”产业图谱,目前在建项目共计14个,总投资78.751亿元,其中不乏5G、新能源基础设施、大数据产业、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身影。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作为‘新基建’的一个重要领域,对于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优化能源结构、促进新能源消纳具有重要意义。”市发改委新能源科副科长衡畅说,“目前正在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到2030年,大庆市充电桩将达到3万个以上。”

  另外,大庆市借助“新基建”的契机,正在谋划轨道交通产业。轨道交通作为“新基建”的代表,今年将有望迎来政策宽松和投资加速期,发展轨道交通也是建设绿色城市、智能城市的有效途径。

  已建成5G基站1100个

  5月17日,正值世界电信日,大庆市委书记韩立华到大庆移动公司调研,希望大庆移动抢抓国家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投资战略机遇,继续发挥自身优势,集中资源力量,以超常规举措加快推动5G发展,吹响5G应用推广和产业发展的冲锋号,为大庆转型振兴提供强有力信息化支撑。

  “截至目前,我市5G产业谋划项目共22个,分为上、中、下游。其中在建项目共5个,分别为5G通信基站建设、大庆溢泰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4英寸光电用砷化镓晶片、大庆溢泰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年120吨/年半导体材料用高纯砷化镓多晶料项目、大庆辉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Pack组件生产项目和大庆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升级改造项目;已批复项目2个,分别是大庆市物联网主干网和大庆市智慧城市建设(一期)项目。”大庆市发改委高技术产业科科长方羽说。

  大庆作为全国信息惠民试点城市之一,大庆市正抢抓5G新时代即将来临的历史机遇,为大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数据支撑。截至5月17日,大庆市已建成1100个5G基站。

  “新基建”将改变我们的生活

  在提到“新基建”能够给城市和人们生活带来哪些变化时,赵亮显得很兴奋,他笑着说:“拿5G为例,市民最直观的体验就是速度‘快’,能让个人手机达到近1G的上网速度,是目前4G手机的20倍。5G的时延可以做到1毫秒,而我们眨眼的时间约100毫秒,医疗专家远程外科手术无压力。”

  疫情防控期间,“新基建”作用凸显,公安机关研发了移动警务疫情防控人员核查APP,群众只要将身份证放置在设备上,仅需一秒即可识别出境返庆人员,在大庆市火车站、飞机场、交通卡口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借助大数据、物联网等多项技术,市民出入小区、公共场所,通过手机扫码便可实时显示出入动态,还可以防止外小区人员进入本小区。

  “新基建”的发展,将会让社会治理更精细、更高效,例如:独居老人24小时没开过门,门磁报警器就会发出警报,网格员会立即联系老人确认是否安全;寻找走失老人,只要模糊输入人物特征,符合查询条件照片就自动跳出来;乘坐电梯时无需触碰电梯按钮,通过语音或手机扫码就可以操作电梯。老旧电梯只需加装智能模块,就能升级为“智能防疫电梯”。

  “新基建”正加速应用到社会治理中,帮助各地解决政务、交通、应急等领域的难题,特别是以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建设为代表的“新基建”,正改变着社会治理、生产制造、民众生活等各个方面。

  “新基建”的意义不只是拉动投资增长以对冲经济下行,最主要目的是以新型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为依托,带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发展“新基建”,不仅着眼当前,更利在长远。伴随着政策、科技等多方面的协同发力,大庆“新基建”必将马力全开,为争当排头兵、建设新大庆的“新会战”注入澎湃动力。(记者 刘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