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棚户区改造完成 回迁户喜迁新居

2020-05-01 08:48: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2017年开始,黑河市委市政府启动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以来,随着土地征收、回迁楼建设的逐步逐项完成,2019年开始进行回迁户安置工作,共计将完成1537户回迁安置。2019年分别在南部二期、五中新区、在水一方、沿江一区回迁安置了730户,2020年底前将完成中星嘉苑和御景湾二期及其他区域剩余回迁户安置工作。

ok有修改(急稿)【黑龙江】【供稿】黑河:棚户区改造完成 回迁户喜迁新居

黑河市棚户区改造回迁户安置楼 供图 黑河市委宣传部

  黑河市回迁安置工作坚持征收“早交房回迁先选房”和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将回迁须知、工作流程、工作纪律、楼房房屋户型图、房屋朝向和房屋层差调节价标准等制成展板公布,并设置举报箱和公布举报电话,进一步规范回迁工作,自觉接受监督。黑河市努力实现群众满意回迁,在楼房建设过程中,各部门严把质量关,市棚改办组织专业人员对工程质量、进度进行监督,完善楼房水、电、暖气、宽带等配套设施,收获了回迁群众的广泛好评。

  水利二号楼是出了名的“闹心楼”,这栋楼房建于1992年。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这栋楼存在墙体开裂、棚顶漏水、冬季屋内温度低的问题,2014年被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二工程质量检测站被鉴定为“不宜居住,适合大量维修或拆除重建”。该楼所有住户们找到了市棚改办希望能纳入棚户区改造项目。黑河市棚改办组织多次现场踏查后,确认该楼确实存在不宜居住的问题。这栋楼的问题引起了黑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仔细研究相关政策,决定对水利二号楼纳入棚改项目特事特办,多次协调银行,申请政策贷款,使用棚改资金为居民开通绿色通道,以货币补偿和房屋产权调换的方式,把百姓的住房问题加以解决。

  为了尽快解决住户易地安置问题,市政府相关领导及市棚改办领导在疫情防控期间多次来到水利二号楼实地考察,了解住户诉求,尽最大程度地惠及住户。市政府决定将这42户居民按照棚改政策标准1:1.3易地安置住房,并按方案要求为安置户发放2个月的每平方米10元的安置费及每平方米15元的2次搬家费用。同时,政府一次性发放3万元搬迁奖励。

  “自己原来住的水利二号楼2楼67平方米,现在选的是电梯房93.24平方米。政府给了搬家费、临时安置费、搬迁奖等,自己一分钱不用掏,还给退了3.7万余元。新房子的装修费用都够了,还是政府的政策好哇。”水利二号楼原住户王艳玲高兴地说。

  “在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复工复产任务十分艰巨的形势下,市政府决定启动黑河市区棚户区改造(水利二号楼)房屋征收签约工作,解决水利二号楼的危楼困境。市里责成相关部门多方筹措房源,在南部二期和沿江一期给住户准备了70套房源,房源有多层、高层、现房、期房,户型从75到93平方米不等,基本上能够满足住户的需求。我们的工作人员在签约20天前对所有业主进行相关政策的详细讲解,住户们通过抽签、选房、签约,即可搬进新楼房。”市棚改办主任吕天水说。

  据了解,除了7户居民选择货币补偿外,另外的35户住户都选择了易地安置。住户签约后,市棚改办将限定所有住户15个工作日搬离住所,之后,会把这一区域围起来,以最快时间拆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