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志市:深挖抗联精神 强化国防教育

2020-04-26 13:07: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尚志市是以抗日英雄赵尚志命名的城市,国家一类老区,近年来,尚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依托丰富的抗联文化资源,扎实开展国防教育工作。

【OK】【黑龙江】【供稿】尚志市:深挖抗联精神 强化国防教育

尚志市中心屹立的赵尚志将军雕像 供图 尚志市委宣传部

  坚持以打造抗联名城为依托 增强国防教育感染力

  尚志市是红色基地,抗联名城。境内有“三园”即尚志烈士陵园、赵尚志纪念园(廉政文化园)、赵一曼纪念园;“三馆”即赵尚志赵一曼烈士纪念馆、赵一曼烈士生平事迹陈列馆、《暴风骤雨》纪念馆,同时还有赵一曼被捕地,赵一曼牺牲地,珠河抗日游击队成立地等多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依托“三馆三园”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构建了种类齐全、内容丰富的国防教育基地网络。尚志市充分利用这些基地网络打造抗联名城,开展内容丰富的国防教育活动,重点在赵尚志、赵一曼殉国日,尚志解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七一、建军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烈士祭扫活动。

  尚志市要求机关干部每年参观一次赵尚志赵一曼纪念馆,每年参与一次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活动。哈尔滨市委党校也把尚志作为了主体班红色教育基地,每年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尚志市国防教育基地重走抗联路。同时,按照要求加快了国防建设一条街建设,在市区核心地段人流量大的步行街建设国防教育一条街,设立国防教育展板20块,并定期更换展板内容。同时,尚志市将步行街的北延长线调整命名为一曼路,作为国防教育一条街整体打造。在此基础上,尚志市进一步创新国防阵地建设,在尚志市东和书院建立了尚志国防公益书屋,免费向社会开放,将其打造成为尚志市国防教育新阵地,推动国防教育阵地建设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坚持以弘扬抗联文化为抓手 增强国防教育渗透力

  尚志市将弘扬抗联文化与国防教育相结合,充分挖掘抗联文化内涵,高度重视抗联文化研究工作,成立了东北抗联文化研究会,编辑出版《尚志人民革命斗争史》《东北抗联三军在珠河》《赵尚志、赵一曼烈士抗日斗争专辑》等抗联史料专辑达10余部,对于国防教育研究具有很高的科学性、权威性。尚志市组织创作的《赵尚志传》《韩光在珠河》等书目,成为了开展国防教育的优秀教材。在尚志市委党校开办的各级党政干部培训班中,以抗联文化作为国防教育内容,普及国防教育知识、传播爱国主义信息,使党政干部坚定爱国信念。

  尚志市开展多种形式国防教育主题宣传活动,与赵一曼家乡宜宾市结成友好城市,将交流互动弘扬抗联文化作为常态化工作;与赵尚志家乡朝阳市共同组织开展纪念赵尚志诞辰110周年文艺演出、书法展等系列活动,宣传普及国防知识,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

  坚持以传承抗联精神为重点 增强国防教育向心力

  抗联精神是我们党、军队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尚志市将传承抗联精神作为国防教育重点,当做中小学生人生必修课,深入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尚志市人武部定期在市区中小学校开学时开展国防教育第一课。各乡镇中小学普遍聘任乡镇武装部长为国防教育兼职教员。全市教育系统通过宣传橱窗、宣传标语、手抄报和LED屏播放国防教育有关内容,组织开展国防知识讲座、国防教育主题班会、观看国防教育影片等方式,将国防教育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

  尚志市人武部制作了5个系列内容、120块可移动国防教育展板在各学校开展巡回展览,在尚志朝鲜族中学召开国防教育暨新兵欢送大会,在大学生寒假返乡期间开展了大学生征兵政策宣讲、抗联精神宣讲、国防教育座谈会,国防教育活动丰富多彩。

  坚持以完善制度建设为保障 增强国防教育凝聚力

  为更好弘扬抗联精神,增强国防教育的凝聚力,尚志市将这项工作作为制度化建设的重要一环,使其制度化、常态化。尚志市制定印发《尚志市国防动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尚志市2019年全民国防教育工作要点》等文件,明确国防教育的主要任务和工作分工;重新调整了尚志市国防教育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理顺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了联席会议、合署办公和督导考评等相关制度,形成了分工明确的国防教育工作体系;加强国防教育督查考核,将国防教育工作纳入全市各乡镇和党政机关目标绩效考评,明确乡镇党委书记为国防教育第一责任人;将国防教育纳入市委中心组和各党委(党组)中心学习计划,每年开展学习国防教育专题学习不少于2次;举办“海军哈尔滨舰主题教育宣讲”尚志报告会,党政干部400余人参加学习;组建了以人武干部、退役军人和党校教师为骨干的尚志市国防教育讲师团,常态化组织国防教育宣讲,累计开展国防宣讲15次,受众25000余人。(文 张双寅 编辑 于灵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