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催芽覆膜耕种拉开兰西镇春耕大幕

2020-04-22 12:13:23|来源:绥化新闻网|编辑:于灵爽|责编:冯钰颖

马铃薯催芽覆膜耕种拉开兰西镇春耕大幕

村民在精心覆膜耕种马铃薯。于哲 摄

   4月8日,笔者走进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向阳村薯菜套复种示范园区,看到农民正分散在地块上,忙着进行土地覆膜工作。在远处的大棚里,一株株绿油油的马铃薯嫩芽破土而出,为村里增添了不少绿意和希望。

  近年来,兰西县大力推广农作物间作套种技术,种植模式逐步由单一的“一年一茬种到头”转变为“套种加复种,一茬变两茬”,有效提高了土地使用率,农民收入显著增加。

  “今年镇村干部很早就组织我们给早春马铃薯催芽了,我们把冬天存的马铃薯取到自家屋里装蒌、割块后,移到棚里进行提温、催芽。”向阳村村民徐文慧满脸笑容地说,现在苗长得特别好,明后天就可以覆膜栽种了。

  向阳村党支部书记徐文武介绍,虽然今年有疫情,但也不能误了农时。3月初开始组织农民为种早春马铃薯做准备,27日将半催芽状态的马铃薯移至大棚内进行提温、二次催芽,4月10日开始进行大田覆膜栽种,预计7月能收获。经过整地后,还能再种一茬秋白菜、萝卜等晚熟作物,10月初又有一轮新收获。

  谈到薯菜套复种的增收点在哪里,徐文武算了一笔经济账:因马铃薯收获较早,倒出土地还能种植一茬蔬菜,以去年为例,马铃薯亩产6000斤,按每斤0.8元计算,亩产值4800元,扣除流转土地、马铃薯栽子、有机肥和人工费用等成本1600元,每亩纯收入能达到3200元。秋白菜亩产1.8万斤,按照每斤0.25元的价格计算,亩产值4500元左右,扣除菜籽和人工等生产成本400元,每亩土地又纯收入4100元。徐文武说,我们搞薯菜套复种,马铃薯加白菜,两茬作物平均每亩纯收入达到了7300元,土地不闲置还增收,村民纷纷拍手叫好。

  据了解,为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该村把抓好复播作物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措施,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薯菜套复种队伍中,今年该村马铃薯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于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