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送真情 两岸一心渡难关

2020-04-20 10:47:15|来源:黑河日报|编辑:于灵爽|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守望相助送真情 两岸一心渡难关 我市与俄阿州共同抗“疫”谱写中俄边境地区合作新篇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河市与俄罗斯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就共同抗击疫情加强沟通合作,两岸一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谱写了中俄边境地区合作新篇章。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黑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针对黑河与阿穆尔州地缘毗邻、政府间友好合作频繁、对俄多领域交流广泛、口岸人员货物流量巨大等特点,提出了与俄阿州紧密合作共同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要求。市外事办第一时间与俄阿州政府经济发展与对外联部、布市行政公署联络磋商,创新联络沟通方式方法,采取超常规的工作措施,自1月25日晚19时50分开始,黑河市与阿穆尔州建立启动了24小时疫情防控工作联络机制,并各自确定专人作为双方的独立联络官。在口岸关闭的情况下,1月28日双方共同开辟黑河——布市旅检口岸临时客运走廊,无偿为双边滞留人员撤离提供相应便利和帮助。在双方共同努力下,2月7日,打通了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货物运输通道,为双边经贸发展和市场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双方政府密切配合,创新工作方式,协调两国口岸联检各部门工作,采取“特事特办”“一事一议”等方式,辟建了布拉戈维申斯克——黑河医疗防疫物资绿色通道,实现自俄进口国内急需医疗物资。1月30日通道开启后,每天有大批医疗物资从布市运抵黑河,有效缓解了国内医疗物资紧缺的局面。1月31日下午,阿州政府和布市政府捐赠的医疗物资顺利运抵黑河。这是中国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俄罗斯地方政府首次对华捐赠的医疗物资,充分体现了中俄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和睦邻友好关系,树立了中俄地方合作典范。  

  据市外事办调研员于春利介绍,自1月28日黑河启动旅检口岸临时客运走廊以来,截至3月9日,共验放4233人,其中出境2191人,入境2042人。自2月7日恢复开通货运口岸运输通道以来,截至3月9日,口岸进出口货物共计3.7万吨,其中进口货物2.9万吨,出口货物8000吨。(记者 吴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