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壮丽70年: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激发绿色生态新活力

2020-04-20 12:09:45|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于灵爽|责编:冯钰颖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黑河经济社会发展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总量由小到大实现历史性跨越,粮食总产量比1949年增长了19倍,工业总产值比1955年增长了254倍,地区生产总值比有统计以来的1952年增长了757倍。对外开放由封闭半封闭状态到实现全方位开放,进出口贸易比1986年增长了481倍。交通基础设施从建国前连一条像样的公路都没有,到现在已经建立起了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立体化交通运输体系,公路里程比建国之初增加了32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03年增长了6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60年增长了165倍,城乡居民的教育、医疗等得到了全方位保障。

  农业实现了由增产增效向提质增效的转变。全面创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在全市推开绿色标准种养植(殖),今年全市生产的农林牧渔业产品将全部达到国家绿色标准,全市绿色有机食品认证数已达到232个。大力推进“粮头食尾”,农产品深加工快速发展。努力打造“黑河绿色有机功能性物产”区域公用品牌—“极境寒养”,品牌农业的拉动效应正逐步显现。2018年黑河市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唯一的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市。

  工业经济进入近年来发展最快最好时期。2013年以来,全市招商引资1028项,实际到位资金709.6亿元,其中落地超亿元项目74个。实施重点产业项目389项、完成投资648亿元,北安象屿金谷玉米深加工、逊克东安岩金矿、孙吴汉麻纤维加工、五大连池华滨生猪养殖、合作区农耕大健康等189个项目建成投产或具备投产条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06家、比2012年增加25家,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创五年来新高。

  旅游、试车、康养等服务业实现转型升级。大力发展跨境旅游、生态旅游、康养旅游,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魅力中国城”竞演摘取最高奖“十佳魅力城市”称号,“黑河·我的极致远征”跨境自驾游荣获年度魅力主题线路奖,五大连池风景区荣获全省唯一的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入选国家5A级景区50强,2018年全市旅游人数突破千万人次大关,旅游收入跨过百亿元关口。五大连池风景区—黑河—俄布市“两国三地”中俄跨国旅居养老线路成功入选黑龙江省7条精品旅居养老线路,年均接待国内外旅居老人4万人次以上。充分利用丰富的冰雪资源,大力发展汽车高寒试验产业,寒地试车量占全国的80%以上,黑河被中汽协授予全国唯一的“中国汽车寒区试验基地”称号。

  对俄开放合作前沿地位日益显现。黑龙江公路大桥和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今年建成,跨江空中索道、黑河月星中俄跨境物流枢纽和公路口岸开工建设,B型保税物流中心基本完工。跨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现更大突破,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9月17日正式启动建设,并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就开发建设黑龙江大桥桥头区和建立跨境发展集群达成共识。境外石化、农业、物流3个园区入驻企业达到74户。外贸扭转连续四年下滑态势,2018年进出口总值增长19.1%;黑河口岸货运量达到58万吨,增长51%,创开关以来历史最高。已连续成功举办10届中俄文化大集,两国边境地区文化、体育交流日益丰富多彩,文化融合民心相通的工作成效显著。

  边城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民生领域财政支出比重始终保持在85%以上。41个贫困村、8011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孙吴省级贫困县成功摘帽,全市贫困人口累计减少2.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5%降至0.3%。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黑河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兴边富民试点市。实施大规模棚户区改造,拆迁改造市城区棚户区5000户。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57%以内,高等院校发展到2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100%达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率达到100%。覆盖城乡居民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和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逐步完善,率先在省内实施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建立国家方志馆知青分馆,荣膺“全民阅读示范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战果,法治黑河、平安黑河创建扎实推进,社会大局保持长期稳定,群众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记者 杨海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